天涯热风:海南台资农企成为行业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台资农企成为行业龙头
2009年07月16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七月十五日电 题:海南台资农企成为行业龙头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三万亩椰子基地、五千亩菠萝农场、一千多亩农业综合庄园……海南多家台资农企目前已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不仅经营规模名列前茅,管理技术和营销理念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

  记者十五日从海南省台办获悉,目前台资农企种植面积三万多亩的一家,五千亩以上的十二家,品种涉及椰子、菠萝、芒果、荔枝、木瓜等多个品种。另外有一千多亩的花卉、莲雾、咖啡基地,在海南全省都是规模最大的企业,其中逾千亩莲雾基地是亚洲第一大规模。

  一九八七年,海南迎来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目前全省台资农企累计达四百二十余家,引进五百多个农产品优良品种,涉足种养、深加工、观光休闲等多个农业领域,实际投资三亿多美元,是台商投资大陆农业的主要地区。

  本社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南乐东、东方和儋州三地台资企业。十年前率先在海南大规模种植椰子的东泰农业公司董事长吴东泰告诉记者,他看好热带经济作物椰子产业发展,抓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契机,正在研制椰子油、椰子面膜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并依托万亩椰园,拟建两岸民族生态园。他认为现代农业只有融入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才能取得最佳效益。

  位于儋州的成美园艺公司总经理魏锦治女士表示,她原在台湾彰化从事花卉出口,十二年前看中海南热带气候和良好生态环境前来投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及内地,市场订单稳定。她称,花卉是朝阳产业,一千四百亩的生产规模在台湾不可想象,事实证明大陆是值得开发的处女地。

  台资养殖农企在海南也颇有作为,先后从台湾引进石斑鱼、九孔鲍、南美白对虾等新品种在海南大面积养殖,并在海南第一个设立水产品加工厂,打开水产品在欧美出口市场。目前,海南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罗非鱼养殖基地。在乐东创业六年的允丰产水公司洪新佑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台企近年在海南致力填补人工育苗技术空白,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海南省台办经济沿海处处长文振雄是台资农企在琼发展壮大的见证人。他说,二十年来台资农企不断对产品升级换代,引进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建立立足市场的运销机制,树立注重信誉的经营理念,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使效益最大化,同时对海南整体的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海南成为大陆重要的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和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