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进农家 广东乳源瑶胞不再饮水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清泉进农家 广东乳源瑶胞不再饮水难
2009年07月16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七月十五日电 题:清泉进农家 广东乳源瑶胞不再饮水难

  作者 冯昶 李凌 赖南坡

  坐落在粤北大山深处的乳源县游溪镇是瑶族同胞的聚居地之一,常年饮水困难。该县近年架通了自来水管,把干净清泉引进农家,解决了困扰瑶族同胞几代的大难题。

  瑶胞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近年来,虽有不少搬到了政府在山下修建的新村,但仍有许多人继续生活在祖居的地方。

  走进山中瑶寨,立刻会被那些参天的大树所吸引。虽然房屋大多依山而建,但勤劳的瑶族同胞仍然在房前院后的小块空地上,见缝插针地种植了一些葱、蒜、小白菜等常见的蔬菜。竹篱笆上爬满了瓜藤,已经开花,黄色的,大大小小在绿叶的映衬下煞是好看。

  几只狗见到有生人进村,立即警惕地狂吠,好在并不跑上来咬人。

  在乳源县新闻秘书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瑶胞莫老爹的家。也许是之前已经知道我们是来了解饮水的事,老爹立即将大家带到厨房,打开新装的自来水龙头高兴地说:“我们这里,山塘里的水脏不能喝,而干净能喝的泉水又远,挑一桶水一个来回得半个多小时,我六十多岁了,受了六十多年的水困。现在好了,不用担心山塘水脏,井水远,只要轻轻拧开水龙头,我们一家人就有干净水喝了。”老人说完拧开水龙头,看着泉水哗哗流进一个专门用来装水的大缸,很开心。

  “为解决我们这一带饮水的难题,听说政府花了一千多万元。”一千多万元人民币对于常年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莫老爹来说实在是个天大的数字。

  “其实不仅深山瑶胞饮水难,我们县石灰岩地区的村民饮水同样困难。”同行的乳源县水利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全县投入一亿多元人民币,维修了十二宗山塘水库和一百六十公里水圳水渠。不但改善了四万六千多农村人口的饮水条件,还解决了三万亩耕地的排灌问题,确保了农作物的正常生长。现在,不仅深山瑶区游溪镇,还有石灰岩山区大桥镇、丘陵缓坡区桂头镇等乡镇的农民,家家户户都架通了自来水管,喝上了干净的清泉。

  告别了好客的莫老爹,记者一行人开始往山下走,呼吸了几下清新的空气,立即闻到花香。(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