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锁进抽屉的官员“财产申报”价值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被锁进抽屉的官员“财产申报”价值几何?
2009年07月16日 06: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四川宜宾在高县率先试点推行基层领导干部财产登记制度。据当地纪委称,此次采取的是独立填写、专人收集表格、专人送达县纪委、专柜保管的方式,可有效打消干部的顾虑。(7月14日《成都商报》)

  又是独立填写又是专柜保管,又是封闭又是加锁,如此保密的财产登记价值到底有多少?

  众所周知,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反腐利器,又被称为“阳光法案”,已被证明是世界上最有效反腐的一项利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要义正在于阳光,在于公开。不公开,公众就无以监督,官员财产申报的实际意义近乎为零。任何一项初衷良好的改革,都应该鼓励,但如果改革是原地踏步,穿新鞋走老路,这样的改革就不能称之为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曾举过一个耐人寻味的例子,“我到过一个乡镇,镇长抽中华烟,我说你烟瘾大吗?他说不大,一天大概两盒。说到工资,他说一个月就是八百块。我说,你一个月就申报八百块钱,连抽烟的钱都没申报够。”显然,如果官员申报制度流于形式,不仅难以保证官员申报的财产属实,也难以让公众进行监督。

  高县如此“贴心”的财产登记制度,官员的顾虑倒是打消了,但财产申报的威力也一同消失了。官员财产申报一旦私密化,就如同拔掉牙的老虎,威力不再。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人有顾虑,就将官员财产申报表锁进柜子里。须知,唯有走出深闺、晒到阳光的财产申报,才是有用的。 (王石川)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