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2009年07月16日 07:0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乌鲁木齐“7·5”事件有着复杂的政治背景,是敌对势力内外勾结策动的有预谋有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目的,就是要挑起事端、制造分裂。“7·5”事件以来,无论是国内各族同胞,还是海外华人华侨,都在表达着这样的心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国家统一的意识和理念是我国各族人民安身立命的思想基础,也是维系中华文明延绵不绝的强大力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共同捍卫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正是有这“好大的一个家”,13亿骨肉同胞才得以幸福生活;正是有这“好大的一个家”,56个民族才能各美其美、共生共荣。

  今天,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里之所以如此和睦平安,是因为有着5000年历史深处奠定的文明基石,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共同家园。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社会意识、道德观念和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从来都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至高无上的使命。无论是面对“藏独”还是“疆独”,中国政府和各族人民以及海外华侨表现出的空前团结和坚定立场,正是源于这千百年来形成的共识。

  维护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每个公民的崇高责任。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情如骨肉,不可分离;义如血脉,无法割舍。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已深深地融入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乌鲁木齐“7·5”事件后,新疆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患难相助,13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反对分裂,正是这种民族深情和国家意识的集中体现。

  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是现代国家的核心价值所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是世界各国不容置疑的共同信念;对于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各国政府更是坚决予以打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党和政府的坚定立场。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不容侵犯,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决不动摇。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