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狠抓执法办案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曹建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狠抓执法办案工作
2009年07月16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15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继续紧紧围绕党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狠抓各项执法办案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曹建明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执法为民,关注和保障民生;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稳步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使上半年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曹建明强调,下半年,全国检察机关要继续紧紧围绕党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狠抓各项执法办案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要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全面把握社会稳定大局,切切实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坚持检察工作主题,抓好执法办案工作。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做好检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坚持这个主题,就必须坚持以业务工作为中心,把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到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上来。

  ———要高度重视、正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网络舆情的掌握和应对引导工作。要高度重视涉检网络舆情。对可能引起或已引起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的涉及检察工作或检察队伍的舆情信息,要及时分析研判,抓紧核查事实真相,及时、适时、准确、公开发布权威信息。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的关系。各级检察机关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自身监督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切实把强化自身监督摆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

  ———要把精力集中到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上来。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关键是抓落实。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把精力集中到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和这次座谈会精神上来,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力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年检察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记者赵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