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要求确保日全食期间运输安全畅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交通运输部要求确保日全食期间运输安全畅通
2009年07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5日,“日月魔法——上海迎接2009日全食”科普展在上海科技馆展出吸引观众参观。3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生动介绍日全食原理、观测方法等,让观众了解天空奥秘。三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将于7月22日精彩上演。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交通运输部14日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分析这次日全食可能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了解,科学引导,制定预案,积极应对,及时预警,快速反应,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据了解,7月22日日全食持续时间长、涉及区域广,为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和观测观赏带来难得机遇。同时,由于日全食期间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会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社会治安等带来一定影响,也可能在部分人群中产生迷信猜测和心理恐慌。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认真了解日全食天文知识,对日全食现象进行科学解释说明,消除部分群众的迷信和恐惧心理,并对相关防范知识进行宣传普及。

  交通运输部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加强对可能受影响的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港口作业、交通运输建设施工作业的督促指导,及早做好应急部署,特别是要对旅客运输、岛际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滚装运输、高速公路运行、野外施工等进行重点防范部署。同时,要加强对气象情况的跟踪掌握,做好信息预警,各搜救、海事、救捞等部门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接警,要立即行动,迅速高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和减轻日全食造成的不利影响。

  据预测,7月22日,北京时间8时53分,随着太阳的升起,印度西海岸上,日全食开始上演。全食带横穿印度后,会扫过尼泊尔东南部,孟加拉国西北部,穿过不丹后进入我国,开始将近3000公里的行程,期间还会擦过缅甸最北端的一角。全食带在我国将先后经过西藏自治区、云南省、四川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随后,全食带进入大海,日全食最终将于北京时间12时17分左右在辽阔的东南太平洋海域结束。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