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村长"老板过半不乏资产过亿者 贿选限于局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村长"老板过半不乏资产过亿者 贿选限于局部
2009年07月16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七月十六日(记者 严格)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在浙江省数万个行政村中,村民委员会主任(俗称村长)一半以上为企业经营者,其中不乏资产在千万甚至上亿的老板。

  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陈建义处长认为这是其经济实力背后的创富能力得到村民信任的结果,所以与其定义为老板村官不如定义为能人村官更准确。

  不少老板当选后捐款捐物修路铺桥,浙江省民政厅这位人士认为这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对于政府而言,更看重这些村官思想开阔、组织能力较强和企业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现代市场经济理念优势,“这在新农村建设中作用非常突出。”他告诉记者,浙江东阳斯村的一位企业家当选后,一方面村中很多公用开支都由企业承担,同时这位老板“村长”还在村中开辟宣传专栏,自己带头撰文如何成为新型农民。

  但记者也注意到随着大批老板参选,贿选问题也日益突出。中国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贿选现象比以往有所增加,涉及基层选举的信访、越级上访告状量也增多了。“虽然贿选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但从总体上看仍限于局部,而不是普遍现象。”

  陈建义告诉记者,在去年第八届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后,有几百个候选人被宣布当选无效,其中贿选所占比例居多。但他也坦陈,根据目前的法律和有关规定,对于贿选标准的认定尚有难度。

  陈建义说,根据浙江省民政厅调查,企业经营者当选后在经营和村务出现了三种情况,一些企业家当选后将企业委托经营后回村全身心处理村务;还有是身兼两职对半开;再者是很少到村里委托代理人处理村务,“对于第三种情况我们不赞成。”

  为此,浙江省对于村官报酬由原来的误工补贴改成由政府财政解决基本报酬,标准为和当地劳动力平均水平相当,贫困地区在全年五六千元,富裕地区在一万以上。如果村官外出三个月以上则不能领取基本报酬。“这表明的是一种政府导向,政府财政购买了村官的服务,希望村官能给保质保量村民服务。”,浙江省民政厅这位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孔寒冰认为,中国农村向来就有功成名就后回报父老、服务桑梓的“乡绅“传统,目前老板参选村官这应该是主流动因,而且目前农村突出问题是人才空心化问题,老板往往是当地的能人,与其让富裕的能人都选择离开农村,不如让他们通过村官这种形式尽可能留在农村为农民服务。(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