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5"事件:"疯狂"救护车点燃生命之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7·5"事件:"疯狂"救护车点燃生命之光
2009年07月16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六日电 题:“疯狂”的救护车点燃生命之光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七月五日晚当地时间十八时二十三分,乌鲁木齐市一二0急救电话急促响起,“中环路桥上有人被打伤,请快来救援”、“和平南路有人受伤,快来”,从这一时刻起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二0指挥中心的求救电话声一刻也没有停息,而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响着救护车飞驰的声音。

  “从五日晚上到六日早上九点左右,我们的救护车一直穿梭在二道桥、新华南路、翠泉路、金银大道等打砸抢烧的重灾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司机李江告诉记者,“那天的车速肯定比往常快多了,因为有那么多伤员要送到医院救治,车速不快肯定要耽误事的,在那时候就是在抢时间。”“我们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到达了现场,从二附院到山西巷子和二道桥大约有七公里的距离”。

  李江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第一次急救电话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到了现场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四处是燃烧车辆冒出的滚滚浓烟,路边街道上随处可见被打伤正在痛苦呻吟的群众。“大多数都是头部受伤,有的受伤人员的头部还在流血”。

  同车参加抢救伤员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黄卉告诉记者,那样的场景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昨天晚上三点,又被噩梦惊醒了。现在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梦里老是出现那天晚上的情景,流血的人群,打人的暴徒,还有呼喊救命的声音。”因为睡眠质量不高,精神恍惚的黄卉十三日一脚踏空,摔倒在楼梯上,脸被摔伤。

  “多亏了我们救护车司机了,要不是他开车快,我们可能也回不来了。”在翠泉路,黄卉她们刚把伤员抬上救护车,就来了一辆小轿车,下来四五个手中拿着木棒的暴徒向她们的车辆冲过来。司机李江一看情况不妙,马上开车,躲过了一劫。然而走了不到二十米的距离,又有五六十个暴徒围拢上来。“这辆车提速还可以,加大油门就往前冲,但还是被暴徒的木棒、石块、砖头砸伤。”李江看着救护车上被砸的伤痕显得很气愤。

  然而李江没有被暴徒的恐吓吓倒,他依然坚持在救人第一线。“没有统计救了多少人,也没有计算出去了多少趟车,只要能把那些伤员抢救回来,这是我们的职责。”李江和黄卉告诉记者相同的心声,“没有想过换人,那时候只想到把车开好,再快点,不要出事,快点去救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北院急救车司机毕海军回忆说,当地时间二十时,第三次在延安路转送伤员时,有暴徒发现他们不停将伤员转送出去,就围攻上来,当时车厢内已经有六个重伤员,其中两个是维吾尔族伤员。

  “必须将伤员送到医院及时救治。”毕海军想。他调转车头准备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行驶,但是暴徒已经近在咫尺,这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的维吾尔族保安及时打开了大门,毕海军开着急救车躲了进去,关闭的大门将暴徒挡在门外。暴徒疯狂地砸碎了医院一层和保安室的玻璃,并向保安喊到:“让那个救护车别再出来,否则我们就烧了它。”然而,一小时后,毕海军又出去了。“我们是干急救的,必须去救人。”

  这心声是毕海军的,这心声是李江和黄卉的!但这心声又何止只是李江、黄卉、毕海军的呢!据统计,七月五日晚间至七月六日凌晨,乌鲁木齐市一二0急救中心共调动救护车七百三十七台次,救助受伤群众近九百人,在暴力现场,救护车闪烁的红蓝相映的光芒为受伤群众点燃了生命之光! (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