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孟学农在任会不会感叹“心在哪里安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孟学农在任会不会感叹“心在哪里安放”
2009年07月16日 14:1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襄汾县新塔尾矿溃坝事故而引咎辞职的山西省原省长孟学农在沉寂一年后,近日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心在哪里安放?》一文。这是篇诗歌体叙事短文,说是叙事,其实主要还是抒情,抒作者内心那种不能遗忘、不便表达但又抑制不住的复杂之情。在现今国情下,一位去任省长用此种方式表达内心之情,而且媒体能公开发表,这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进步。

  “默默地思量:心在哪里安放?总想总想把她遗忘——京畿西面的屏障,黄河,太行,汾水吕梁,五台云冈……还有那3700万老乡……我多想多想,手拿把攥着命运的人们,事该干,福该享,冲就冲,浪就浪,舞就舞,唱就唱,五千年文明史再不让我们悲怆……”押韵的句子、强烈的节奏、炽热的情感……这篇诗文比那种无韵无味、不知所云的“梨花诗”不知强多少倍!

  当然,我忍不住动笔的主因并不是诗很感人,而主要是因为作者的身份,就像中国新闻社把此事当成“新闻”的原因一样。

  在公开的场合,中国的官员从来都是道貌岸然、正襟危坐的。他们只在该说的时候说,该笑的时候笑,其喜怒哀乐并不取决于内心的情感,而是取决于时势的需要。别人不知道官员们都在想什么,反正在言行上是看不出来的。要在官场上混,就必须备好面具、学会伪装,因为没有“城府”,肯定没有“前途”。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下,前任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在人大会的一次仰面大笑都会被当成大新闻而被置于省报的头版,甚至被认为“是解放思想的表现”。而孟学农不仅公开发表诗作,而且表达出明显“复杂”的心情——这种“直抒胸臆”肯定比“仰面大笑”更有力度。

  不过,与当时还在任上的肖扬不同,现在的孟学农却是无官一身轻了。虽然孟还享受着正部级待遇,而且尚未退休,但毕竟没有“位置”了,甚至可能永远都没有“位置”了。从“三个月的北京市长”,到“一年零十天的山西省长”,孟学农的仕途令人唏嘘,也不禁让人联想:假如还在位置上,他会写作并发表这样的诗作吗?要知道:在朝和在野,直抒胸臆的意义是大不一样的。如果孟学农已经作出了不可能再回朝的判断或思想准备,发表诗作的“进步”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

  “透明政府”不仅需要政务的透明,也需要官员的透明。孟学农的这一举动,至少证明他不是一具“政治僵尸”,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真的希望,所有在任上的干部也都能像孟诗中所说的那样——“冲就冲,浪就浪,舞就舞,唱就唱!”(盛大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