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妥善处置一起违法转移含铬废渣事件 刑拘11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妥善处置一起违法转移含铬废渣事件 刑拘11人
2009年07月16日 14:4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湖南省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妥善处置了一起违法转移含铬废渣事件。

  6月15日,湖南省双峰县梓门桥镇檀山坝村村民彭加良向双峰县环保局反映其饮用井水受邻居填坪废渣污染,其子彭达华因饮用井水身患重病。经调查发现,这是一起由原湖南铁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违法转移含铬废渣引起的环境污染事件。

  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高度重视这一污染事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处置工作,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湖南省环保厅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先后到双峰县、湘乡市指导协调事件处置。娄底市、湘潭市和双峰县、湘乡市党委政府均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事件的妥善处置。特别是双峰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一是已将疑似中毒病人送往湘雅附二医院进行会诊,经医治,患者病情较稳定。二是及时对运往娄底、湘潭等地的含铬废渣进行了摸底排查、封存和返运,共排查出双峰县、湘乡市铬渣堆放点30处。截止目前为止,双峰县、湘乡市已将1074车约2.3万吨铬渣(含土壤)返运回原湖南铁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该公司在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及时恢复了原有含铬废水处理装置,并对返运回的81车被污染的地表水进行处理,实现了达标排放。三是加大了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工作,对污染水井进行了及时封闭和设置警示牌,采取集中送水和积极寻找新的水源等办法,解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对娄底市和湘乡市受铬渣影响的饮用水源实施了加密监测,对铬渣堆存处周边群众的水井、水塘和水坑等所有水体进行了监测,对已监测的282口水井中8口六价铬超标水井进行了封闭,目前娄底市和湘乡市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四是加大了责任追究,双峰县、湘乡市公安部门已对11名违法转移者进行刑事拘留。

  据悉,双峰县、湘乡市两县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处置该污染事件。一是进一步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二是继续组织含铬废渣的清运。三是加强对水源、土壤的监测力度,确保饮水安全。四是组织专家对污染区域进行科学确定和划分,对不同区域制定污染防治方案。五是加强群众身体健康防控,维护群众利益。六是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记者 洪湾)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