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地浙江嵊泗日全食时间最长 达6分1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陆地浙江嵊泗日全食时间最长 达6分1秒
2009年07月16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2日的日全食我国何处全食时间最长?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介绍,此次日全食我国的观测条件非常好,我国境内日食中心线上各点的全食时间在4至6分钟之间。其中浙江省嵊泗县的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1秒。

  嵊泗,又称嵊泗列岛,是我国12个海岛县之一。据成灼介绍,这个位于浙江省东北部的海岛县处于此次全食带扫过的我国陆地区域的最东面,它也是我国全食时间最长的陆地。

  据了解,日食过程分五个阶段,即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日食从初亏到复圆历时两个多小时。作为最壮观的天象之一,日全食最精彩的时间当然是全食,即从地球上看,太阳被月球完全遮住。不过,全食持续时间一般都很短,最长也就7分多钟。

  成灼介绍,日食的原理比较简单,随着现代天文学发展,天文学家已能非常精确地计算出任意时刻太阳、月亮和地球的相对位置,以及月亮月影的大小和位置。有了这些数据后,天文学家能够精确地算出日食发生时间和各地见食的具体情况。

  据了解,22日日全食的整条日全食带首先从不丹国西边进入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北部,随后扫向四川和重庆,接着进入湖北和安徽;又向东扫向江苏和上海,最后从浙江的舟山群岛入海而东去。被全食带扫过的地方都能有幸地目睹到全食盛景。

  经过缜密的测算,成灼告诉记者,此次日全食的一大特点便是全食时间比较长,我国境内日食中心线上各点的全食时间在4至6分钟之间。其中,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的部分区域全食的持续时间将达到5分钟以上。不过,全食时间最长的还属处于浙江舟山群岛的嵊泗县,长达6分1秒。

  成灼表示,全食时间的长短与该区域离全食带中心的距离有关,距离越近则全食时间越长。相比于全国其它陆地,嵊泗县距离全食带中心最近,因此全食的时间就最长。当然,就世界范围而言,此次全食时间最长的地方将达到6分41秒。

  从理论上来说,日全食的最长时间应该能达到7分41秒,不过,从目前的观测记录来看,人类还没有观测到如此长的全食。自上个世纪以来,全食时间最长的是1955年6月20日发生的日全食,达到7分8秒。就全世界范围来说,本次日食是从1991年7月11日到公元2132年6月13日这141年间,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成灼表示,其实,不管全食的时间有多长,只要能见到全食的盛况就是非常幸运的。因此,有条件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记者蔡玉高 刘巍巍)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