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政府“逼公务员买房”或有猫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政府“逼公务员买房”或有猫腻
2009年07月16日 17:0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底以来,湖南蓝山县委县政府两次下文为开发商销售百余套住房,并摊派到行政事业单位,政府联合开发商给出诸多优惠政策。分管城建的副县长称此举目的是为了给公务员谋取福利。(7月15日 《京华时报》)

  前不久,山东潍坊市寒亭区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卖房,引得舆论大哗。随后匆匆叫停,或也是情非得已。此番湖南蓝山县的做法,却是较之更进了一步。前者命令官员卖房,毕竟只是拿他们当房产促销员,或还残存有一丝行政正当性;而后者半年多来两次发文“动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买房,并要求各单位“坚决完成”,则更像是以减免契税等为诱饵,对这一群体进行的变相劫掠,侵犯了他们作为公民自由支配财产的权利。事实上,即便在如是威逼利诱之下,292套房源也才卖出118套,足见公务员们对这一“福利”并不怎么买账。

  与此新闻相映成趣,同一天媒体还报道,今年5月份以来,重庆、成都、广州、天津等不少地区的开发商借新盘开业等举办庆功宴,有的甚至以麻袋装现金给业绩优秀的员工发奖金。在上述这些一线城市,人们没有听到过政府过度助推房地产的消息,反倒是屡有官员发出类似“两个月的工资也买不到一平方米住房”的慨叹。卖房难与买房贵并存的现实,成为房产领域内中国公共生活的奇异景观。它一方面见证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复杂国情,同时也说明,房地产业能达致何种繁荣程度,一定主要倚赖是否有巨大需求作支撑,决定于城市功能与区位,决定于人口密度乃至产业结构,惟独与权力的单相思无关。

  因此,以地处中部省份湖南之一小县,总人口不过30余万的蓝山硬要逼公务员买房,结果的不尽如人意只能是在预料之中。在市场并未真正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干预不但经不起应有的正当性考问,反而容易激发人们对其中或存猫腻的腐败想象。问题是,地方政府为何会一再罔顾现实,如此热衷于发展房地产业,以至于形成发展焦虑?显见层面上的原因,是以GDP为中心的发展观使然,往深里追问,则与政府行政模式、政府间的财政状况都有着更为紧密的因果关系

  自学界提出服务型政府的概念迄今已有十余年,将之作为政府改革的思路也已过去了若干年头,但在近年来的改革实践中,却是事实上在不少地方行政层级形成了 “经济建设型政府”。政府长期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导力量,使经济得以连续迅猛增长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弊端,比如重视经济建设的投入回报,忽视社会事业投入,造成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的巨大失衡等。与之相对应,则是以GDP为核心指标的政绩考评体系,必然地决定了地方主政官员的为政取向。

  从政府间的财政状况看,县一级地方政府似乎也有着更为强烈的建设冲动。本级财政的吃紧,更成为县级政府追求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因。故而,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的房地产业进入政府的视野以及土地财政格局的形成,也就自然是在情理之中。

  由是观之,要抹平地方的发展焦虑,一方面要加快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并形成新的相对应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理顺各级政府间的财权,做到与事权相匹配,也是不可或缺的改革要素。

  林度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