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宜昌隆重庆祝解放6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宜昌隆重庆祝解放60周年
2009年07月1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位出生于1949年,目前已年入花甲的宜昌市民即兴献诗 《祝福祖国放歌宜昌》,抒发出他们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作 者:郭晓莹
    由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小朋友表演的舞蹈《茶博士》在晚会中大受欢迎。作 者:郭晓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昌7月16日电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60年前的7月16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47军和鄂独立1师攻进湖北宜昌城区,宜昌正式宣告解放。从此,宜昌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15日,宜昌各界隆重庆祝宜昌解放60周年,由该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庆祝宜昌解放60周年文艺晚会《光明颂》在宜昌剧院举行,该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以及参加政协的人民团体纷纷选送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为该市市民送上了一道道艺术大餐。

  宜昌市位于长江中上游交界处,地处长江三峡的西陵峡口,古往今来都是交通枢纽和水上咽喉。三国时期,宜昌是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彝陵之战的主战场。1876年,中英签署《烟台条约》后,宜昌被辟为我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从此宜昌成为长江航线上的一个重要转运港。

  抗日战争时期,宜昌更成为悬系中国命运的咽喉。1938年,宜昌民众和当时实力最大的内河运输公司民生公司用40天时间将3万多人和10万吨重要军工物资 从宜昌抢运入川,使得当时中国的主要经济实力得以保存,为持久抗日提供了经济支持 ,被世界军事史上称为“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1943年的石牌保卫战则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挫败了日军进入西陵峡的美梦,粉碎了日军攻打重庆的部署,被誉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1949年7月16日,宜昌城区解放。1949年11月15日,今宜昌市全境解放。

  解放后,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由沿海向内地梯次推进,长江开放开发、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葛洲坝工程和三峡工程的兴建,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三峡工程的即将竣工和沪汉蓉大通道的即将建成,加之湖北省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快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的实施,宜昌成为中国的热点城市和全国最大水电能源的中心,内陆经济发展的中转港口,海内外客商投资聚集地,长江经济带重要工业城市,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和“中国动力心脏”。(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