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之夜维汉联手保平安 成功抓获两名暴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5”之夜维汉联手保平安 成功抓获两名暴徒
2009年07月17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六日电 题: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生死时刻见真情(之六)

  极端环境常常能催生出最动人心魄的事物,就像冰山上的雪莲,美丽动人。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残暴、血腥、疯狂充斥了人的所有感官,但各族民众守望互助时的真情却时刻抚慰着世界善良民众受伤的心灵。

  为救人被暴徒殴打 民警赶到紧急救援

  “这伙暴徒太可怕了,光我就被他们打了两次。”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司法局工作的艾克帕尔今天说起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时,仍心有余悸。

  那一天,艾克帕尔像往常一样在乌鲁木齐市山西巷一带值勤,晚上八点多,许多暴徒冲向他。这时,他看到离他不远处,有位男子正在地上捡东西,丝毫没有意识到身后的危险。艾克帕尔冲上前去,一把揪起这名男子的衣服,将他推到相对安全处。暴徒们恼羞成怒,棍棒雨点般落在艾克帕尔的身上。

  这伙暴徒打完走后,艾克帕尔喘口气,继续向前走。这时,他看到一名妇女正抱着孩子跑过来,身后的棍棒不时落在她的身上。没有多想,艾克帕尔一把接过了孩子。暴徒们一看,一下围了上来。一顿棍棒又劈头盖脸地打了下来。

  “幸亏有民警赶了过来,将我救了出来,要不然……”艾克帕尔摇了摇头,仿佛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最后,他说:“也不知道那位女士怎么样了,孩子怎么样了,但愿这一切都赶紧过去,让那些暴徒得到应有的惩罚。”

  公交乘客寻庇护 维汉联手保平安

  七月五日晚九点左右,坐落在乌鲁木齐市金银大道的新闻大厦前厅突然涌进来一百五十多人,他们都是六十一路和九一二路两辆公交车上的乘客。此时,他们刚刚乘坐过的公交车正在遭到街对面暴徒的砖头和石块袭击,并开始燃烧。不少人已经受伤,其中有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头破血流,腿也被打断了,伤势非常严重。与被袭公交车乘客一起跑进新闻大厦避难的还有两名浙江来的货车司机。

  当天值班的大厦物业艾力肯•巴克见到这种情况,赶紧将受到惊吓的乘客安置在大厅,并把重伤者抬到地下室实施初步救治。大厦客服主管刘国商也赶到大厅,一边安抚乘客,一边将大厦的保安、物业,以及厨师叫到一起,组成近三十人的临时护卫队,看守在大厦门口。虽然新闻大厦的大门玻璃也被砸碎了两块,但是直到最后也没有一个暴徒冲进大厦。晚上十一点多,这支临时安保队还成功抓住了两名暴徒,并交给了随后赶来的武警。

  第二天天亮后,一百多名在新闻大厦度过了一夜的乘客才陆续离开,他们中间既有学生,也有妇孺。艾力肯•巴克回忆当天晚上的情形时说:“那些打砸抢烧的人都疯了。”

  维吾尔族老汉遭毒手 白衣天使献爱心

  五十八岁的维吾尔族老汉吐尔逊是一名下岗职工,七月五日晚八点半左右他走到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路口时,被街对面暴徒的砖头石块砸伤,眼睛、牙齿和右边脸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口。情急之中,他跑到附近一个亲戚家,第二天被送到新疆人民医院治疗。

  吐尔逊老汉在人民医院得到了医生护士良好的照顾。八日下午,他从口腔颌面外科转到普外科,在这里,他将和其他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受伤者一道,更方便地接受医院的管理和治疗。他说,“我现在什么都不想了,就是好好治病。”

  正如一名参与急救的医护人员所言,“在我们眼里没有民族,只有伤员”,当暴徒横行时,所有爱好和平、和睦共处的人们,都超越了民族的界限,情同手足,亲如一家。这一份情谊,经受了暴乱的考验,成为各民族倍加珍视的精神财富。

  遭受一劫的乌鲁木齐,见证了民族团结坚如磐石的一刻,并还会继续展示这一情感的巨大力量。如今,乌鲁木齐的街头正逐渐恢复往日的安宁和热闹,这是另一种反抗暴行、表达情感的有力形式。小卖部重新开了,菜场早市重又讨价还价了,公园又见嬉戏的孩童了,出租车又上路了……当一切该正常的都正常起来时,平平淡淡之中凸显的是各民族民众平等友爱、维护安定的坚定决心和非凡勇气。(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