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首批疑犯近期将批捕 检方称依法加快起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5"首批疑犯近期将批捕 检方称依法加快起诉
2009年07月17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字体:↑大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哈斯木·马木提昨日透露,截至7月15日,新疆对首批乌鲁木齐“7·5”事件疑犯的筛选、甄别工作已近尾声,检方将在近期对证据确凿的犯罪嫌疑人做出批捕决定。记者获悉,经甄别后,一些警方留置人员已陆续被释放。

  检方:捕诉合一,加快起诉

  据哈斯木·马木提介绍,为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新疆检方决定采取“捕诉合一”的工作方式,以完成对“7·5”事件犯罪嫌疑人快捕快诉的任务。

  目前,新疆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和公诉处检察干警已将“捕诉合一”工作流程制定完成,等待首批犯罪嫌疑人上报至检方后,开始启用新流程。“检方将依法严惩‘7·5’暴力分子,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哈斯木·马木提说。

  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还从南疆的和田、喀什等6个地州市抽调了百余名维吾尔族检察官,在乌鲁木齐、昌吉州的5个看守所,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甄别。他们都是从全疆基层检察院抽调的业务能力强、懂维吾尔语和汉语的双语检察官。

  哈斯木·马木提说,新疆检方启动“捕诉合一”工作流程,但是从初审、批捕、公诉,其中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严格按法律程序进行。

  法院:抽调百名少数民族法官审理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消息,针对“7·5”事件,该院已从新疆各级法院抽调了一百多名精通业务的少数民族法官参加案件审理的相关工作。

  新疆高院方面称,当前对法院来说,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依法审理好“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严惩犯罪分子,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治、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民众的根本利益。

  据悉,该院目前已经成立了审理“7·5”案件领导小组,并将在近日对准备参加审理的法官进行培训。

  维稳办:释放留置人员促社区稳定

  乌市驻胜利路街道办维稳工作队队长艾沙江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社区一些人在7月5日晚被抓走。部分家属情绪不稳定。艾沙江说,他们一开始就给这些家属做工作,“如果是受蒙蔽的一般群众,有关部门认真甄别后一定会及时释放”。

  他介绍,12日天山区赛马场社区有4名留置人员回家后,“家属相信政府说话算数,开始配合维稳工作”。(记者杨万国)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