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施工事故死亡12人 28家违规企业受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上半年施工事故死亡12人 28家违规企业受罚
2009年07月17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10起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死亡12人。市住建委昨天通报,对15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已立案处罚;对13家发生事故的施工单位,已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或已暂停其在北京建筑市场的投标资格,这意味着13家企业至少1个月不能再承揽新工程。

  15企业存隐患被立案处罚

  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徐志军介绍,今年5月以来,市住建委对全市建筑施工安全进行了检查,共抽查209项住房建设工程、16项市政工程、15项地铁工程。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发出了4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对15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工程进行了立案处罚,处罚金达45万元。

  “主要问题包括脚手架、安全网、深基坑的坑边防护等不到位,施工现场消防器材不能正常使用,甲型H1N1流感防控及现场卫生防疫等方面制度不完善。”徐志军说。

  上半年施工事故死亡12人

  市住建委施工安全处调研员阮景云表示,上半年,北京发生了10起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2人,事故发生的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分别下降了41%和40%。

  对这10起事故的责任单位,市住建委已进行了处理。对于涉及的13家建筑企业,暂扣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暂停了其在北京市建筑市场的投标资格,时限至少1个月,这些企业再此期间,不能再承揽新工程。

  - 典型案例

  工人酒后作业脚手架坠亡

  施工方中建二局隐瞒不报,将死者运至外地

  阮景云介绍,今年6月,在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一名工人晚间喝酒后,第二天上午竟然还登上正在搭建的脚手架作业,且未佩戴安全带,导致从7米的高度坠落身亡。

  阮景云表示,在该事故中,施工单位负有安全监管不力的责任。更严重的是,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隐瞒不报,而把死亡的工人运至外地处理,以逃避责任追究。

  后经群众举报,市公安局、安监局、住建委查实。市住建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将违法事实向国资委通报,追究其领导的相应责任。

  本报记者 马力

  - 13家受罚企业名单

  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宏达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光华中空玻璃工程公司

  北京法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首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

  北京宇辰鑫发机械租赁公司

  通利达机械施工有限公司

  北京六建集团公司

  北京地质工程公司

  北京城建安装公司

  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

  中建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

  住总第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备注:被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暂停在京投标资格

  - “违建罚款城管首开听证会”追踪

  自行拆违建50万罚款被免

  本报讯 (记者杜丁)7月10日,顺义城管执法大队就永平电子仪器厂违建拟罚50万余元一事举行听证会。昨日,来自顺义城管执法大队的消息,由于该单位在规定日期内自行拆除了违建,将免除其50万元罚款。

  2008年7月,顺义城管大队接群众举报,反映永平电子仪器厂有违法建设行为,遂立案调查。今年7月10日,顺义城管大队对永平电子仪器厂召开较大数额罚款的听证会。

  顺义城管执法大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结束的当天,永平电子仪器厂便开始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昨天,北京市永平电子仪器厂已全部自行拆除了违法建设。“根据《北京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大队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对北京市永平电子仪器厂免于处罚。”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