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官员和学者谴责“7·5”事件犯罪分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阿拉伯国家官员和学者谴责“7·5”事件犯罪分子
2009年07月17日 04:5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谴责制造乌鲁木齐“7·5”事件的暴力犯罪分子,相信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中国今天的发展,是包括那些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共同努力的结果。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势力企图借宗教来掩盖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并挑拨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这种企图是绝不会得逞的,因为事实真相总比谎言更有说服力。”阿里·巴德万在大马士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坚定的口吻说。

  阿里·巴德万是叙利亚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曾3次到访中国,经常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阿拉伯国家各大电视台的新闻评论节目里,同时还是多家阿拉伯平面媒体的特约撰稿人。

  “我最近一直在跟踪乌鲁木齐‘7·5’事件的报道,发现少数媒体试图将这一事件描绘为穆斯林群众受到了‘镇压’。然而,根据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以及与中国穆斯林的交流情况,我觉得这些报道显然是在对事实进行歪曲。”

  阿里·巴德万回顾了他访华期间在中国的清真寺与阿訇交谈的情景,表示他对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一直比较关心,因此也比较了解。他认为,中国的少数民族和穆斯林在中国享有与其他民族和信仰的群众同样的权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试图在此问题上混淆视听,在世界上抹黑和诋毁中国的形象。

  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艾哈迈德·瓦利日前在开罗表示,暴力活动和过激行为破坏了中国新疆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和平相处,“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同时兼任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的艾哈迈德·瓦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极端分子利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破坏活动,最终影响的是当地居民的生活。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各民族都不想看到的一件事。

  瓦利曾6次访问中国,他实地考察过新疆的伊斯兰经学院、清真寺,亲眼目睹了当地的信仰自由。他说:“新疆每一个人都享受着充分的宗教自由。中国政府维护着每一个民族的利益。一些西方媒体编织的破坏中国形象的谎言将不攻自破。”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由于西方媒体的报道有失公允,致使阿拉伯世界的部分群众不了解真相。瓦利说,西方一些媒体很少报道中国积极的一面。它们带有偏见的报道是别有用心的借题发挥,目的是破坏中国的安全与稳定。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基特在开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没有任何理由,要通过法律严惩犯罪分子。

  萨基特曾于1996年至2003年担任阿盟驻华大使,也是埃中友好协会成员。他说,中国政府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制止暴力事件,因为它威胁到人民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新疆位于中国的西部边疆,与周边多个国家接壤,新疆的暴力事件可能引发地区的更多问题。

  萨基特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把新疆地区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联络的大门敞开,许多国家在新疆的投资不断扩大,贸易往来平稳顺畅。新疆地区在阿拉伯国家与中亚地区的贸易往来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多次访问过新疆地区的资深外交官,萨基特说,部分西方媒体称中国西部开发是在排挤少数民族,这纯属无稽之谈。乌鲁木齐各族居民已经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了很长时间,形成了友好和谐的关系。

  萨基特表示,希望新疆能够尽快恢复稳定,人民尽早恢复正常生活。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新疆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部分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意在破坏中国的稳定与发展。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大学政治学教授迪布什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统一和稳定有利于整个世界,世界应该帮助中国发展。

  迪布什曾经访问过中国,对中国比较了解。他说,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在全球扮演着一个积极和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对世界的稳定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综合本报驻叙利亚记者杨俊和新华社报道)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