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志愿者说压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志愿者说压力
2009年07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七日电 题: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志愿者说压力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面对病人,我们志愿者也有压力,害怕说错话,担心给伤者造成心理负担,毕竟他们经历这了那样恐怖的事情。”青年志愿者邓莉燕说。

  邓莉燕是参与“七•五”事件善后的一名志愿者。目前乌鲁木齐像邓莉燕这样的志愿者有三千六百多名,他们围绕募捐、医护、心理咨询等提供志愿服务。

  “我照顾的病人姓杨,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她一只手掌被暴徒砍伤,另一只手被砍掉两个手指,头部也被砍了四刀。因两手都不能动,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轮流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由于要上夜班缺少睡眠,邓莉燕双眼布满血丝,用低沉地声音介绍情况。

  来自新疆伊犁的邓莉燕在郑州的一所医学院上学,“七•五”前几天,她回到乌鲁木齐准备在一家医院实习,当在电视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就报名参加。“没想到需要照顾的杨女士和我是同乡。”

  据杨女士介绍,七月五日晚上,她和爱人驱车回家,行至“七•五”事件中民众伤亡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大湾乡时,一群暴徒围住了他们。“我们被拉出车,不由分说,就被砍了几刀,我用手护着头部,很快就昏了过去,醒来已躺在医院里。”

  杨女士的爱人则没有这么幸运。据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他目前失去了一只眼睛,头部刀伤很深,还在另一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的父母年纪都比较大了,怕他们担心,没敢告知他们,现在要依靠志愿者来照顾。”杨女士表示。

  “这所医院里有两个病人需要志愿者照顾,还有一位赵女士来自甘肃,她的肋骨被打断了七根,现在只能躺在床上,她在乌鲁木齐没有其他的亲人。”邓莉燕说。

  医院内还有更多的伤者是亲人陪伴。据一位护士介绍,该医院在“七•五”事件中共接治了五十八位伤者,其中重伤十六人,病危四人。“其中有一家在事件中父亲遇难,儿子重伤,由母亲照顾。”

  照顾他人对这些“八0”后、“九0 ”后的年轻人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照顾他人经验。“给病人洗脸、喝水、喂饭、叫护士换药、上洗手间。”邓莉燕说。

  “我们需避免和病人谈论暴力事件这个话题,病人表示即便是出院了,也不敢回家,不敢出门。虽然我在学校学过一些心理学,但在开导病人方面仍不敢多说话,她的惨痛经历常人难以想象。”

  “好在病人的情绪波动没有几天前那样大,我想随着她爱人病情的好转,她也会好起来的。”邓莉燕表示。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