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禁酒令挡不住“陪酒醉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禁酒令挡不住“陪酒醉死”
2009年07月17日 14:0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3日中午,武汉市新洲区水务局47岁的副局长金国庆,在一家酒店陪客吃饭时,因饮酒过量导致心脏病突发死亡——据7月15日《武汉晨报》报道,新洲区纪检监察局有关人士表示,区纪检党风室2005年就发布了“禁酒令”,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查处公务接待。金国庆饮酒过量身亡一事是否涉及公款消费以及有哪些公务员参与饮酒等问题,区纪检部门已启动程序介入调查。

  透过媒体记录获知,武汉市多次下发禁酒令。那么,为何多道“禁酒令牌”禁不住官员的吃喝风,以致爆出官员醉死的丑闻呢?是官员太贪杯还是另有原因?

  时下,一些官场酒文化盛行,迎来送往、检查评比、升职加薪、培训参观、乔迁庆典等,都成了公款吃喝的由头。当然,还包括不少假公务接待之名行贪污之实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甚至形成了贪污受贿才是犯罪,没有装入腰包的公款吃喝不算腐败的潜规则。

  工作日午餐饮酒的危害显而易见,备受百姓诟病。对此,有关领导人曾专门批示,要求多部门合作治理。事实上,好多地方也都颁布了禁酒令。据报道,河南信阳等地采用“禁酒令”治理公款吃喝,就取得了一定成效。笔者也曾期待这些地方长期坚持禁酒令,成为官场酒文化转变的风向标,但不久前传来的信阳新县计生委主任应酬饮酒过度死亡被记三等功的消息,则击碎了我的期待与信任。

  可见,在一些人眼里,禁令归禁令,喝酒归喝酒。要根治公款吃喝痼疾,关键要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加强财政预算约束。正如一位经济学者所言,“公务接待的核心是财政制度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所有的吃喝腐败都是财政的腐败,没有严格控制的职务消费就成为腐败的渊薮。落实禁酒令的根本方法就是让预算软约束硬起来。”

  由于一些地方财政预算随意性较大,对公务接待中的大吃大喝的整治多停留在曝光、谴责的层面,监督与处罚措施乏力。如果没有喝出人命,没有闹出大动静,又有多少地方与禁酒令较真呢?因此,要堵住公款大吃大喝黑洞,不能仅指望一个禁酒令,更要抓住根本,比如,一要约束公权力,把公款吃喝腐败与官员乌纱帽挂钩;二要约束财政预算,扎紧公共钱袋子。

  从长远来看,整治公款吃喝还应从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像治理贪污受贿一样治理公款吃喝。如果公权力受到了刚性制约,不用上级颁布什么禁酒令,官员出于违法的成本考虑,用公款大吃大喝时,自然会有所顾忌。(胡 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