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坚挺的饭局”是文明社会之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坚挺的饭局”是文明社会之耻
2009年07月17日 14:0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吃”已经成了一项巨大的产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烹饪协会6月19日联合发表的《餐饮蓝皮书》中称,去年中国人平均每人在外就餐消费1158.5元,首次突破千元大关。全年零售额达到15404亿元,同比增长24.7%。中国餐饮业已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升的一个显著行业。而同为“美食大国”的法国,餐饮业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严重。(7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当“吃”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升,尤其是当国人人均在外就餐消费突破千元大关时,一些部门颇感骄傲和自豪,不仅以“坚挺的饭局”自慰,而且还不忘把同为“美食大国”的法国拉过来奚落两句,称法国餐饮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严重,人们不得不节省开支,减少外出就餐次数,导致法国餐馆客流量减少,2009年第一季度法国众多餐饮企业营业额降幅超过10%。

  在金融危机肆虐、地球人勒紧腰带共度难关之际,我们嘲弄法国“疲软的饭局”,炫耀自己的奢侈浪费,颇有点无知者无畏的味道。论国民人均收入,我们无法与法国人相提并论,法国2005年的人均收入为24770美元,而我国在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15781元。再者,我们炫耀什么,也不能炫耀铺张浪费啊!吃饭崇尚简约,是一种西方文明,在西方国家,主人用一杯葡萄酒,一块面包,外加几块牛排、水果招待客人,是平常之事。但在我国,一桌吃掉几千乃至上万元,那才叫有派头,才体面。

  因此,我们不必为“坚挺的饭局”夸耀,因为这“坚挺”不仅缘于铺张,还涉嫌公款腐败。这样的 “坚挺饭局”令人不齿,与人类文明格格不入。(作者 惠铭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