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驻华大使:土中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土耳其驻华大使:土中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图)
2009年07月17日 18:38 来源:国际在线   【字体:↑大 ↓小
土耳其驻华大使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17日在北京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访。埃森利说,土耳其重视两国在经贸、安全、文化等领域进行的合作,“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

  埃森利先生高度评价土耳其总统居尔不久前访华所取得的成果。他说,土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均从战略高度看待双边关系,土总统居尔于上月下旬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更使两国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在居尔总统访华期间,土中围绕在经贸、安全、能源、文化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签署了多项协议。

  埃森利先生说,土中两国在反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及毒品走私方面开展了多种合作,切实履行了在安全合作领域的相关承诺。他认为,两国未来还有可能在安全领域签订新的合作协议。

  在谈及土中经贸合作时,大使先生说,土耳其位于亚洲的最西端,可以成为中国与欧洲、中东、非洲开展经贸交往的桥梁与纽带,他希望土中经贸合作因此得到进一步发展。

  埃森利先生说,随着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甚至出现了“汉语热”,几乎所有的土耳其大学都开设了中文系。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土耳其人到中国留学或做生意,其中有的人还留在中国与中国人结了婚。与此同时,中国的艺术与文化团体到土耳其访问演出、举办展览,也为土耳其人民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提供了机会。

  埃森利希望两国今后能够不断加强文化交流。他同时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公民去土耳其旅游。他强调,旅游可以促进两国人民间的接触,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赴土旅游将有助于中国人民加深对土耳其的了解,也有益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土耳其也在有针对性地开发各类旅游产品。

  大使先生还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赞不绝口。他说,“只有亲眼所见,你才能切身体会到中国的发展之快,也才能对中国做出客观的评价。”他进一步指出,土中两国合作“潜力惊人”,土耳其已制定了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的详细计划,希望在经贸、安全、能源、旅游、技术等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记者徐新月、侯一冰、卫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