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广双垄沟播技术于旱情中立“汗马功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推广双垄沟播技术于旱情中立“汗马功劳”
2009年07月1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记者 张玉玺)在旱情严重的情况下,甘肃今年推广692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立“汗马功劳”。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尚勋武今天介绍说,这种技术的实施不但使农作物经受住了12年以来最严重的伏旱,而且14日至16日普降的小到中雨,使夏粮已经绝收的农民看到了希望,极大的提高了旱作农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

  据悉,这项技术地面覆盖率达到100%,可以将65%的降水量无效蒸发有效阻隔,而垄面又形成集水面,可使所有雨水滋润在根部。

  2003年甘肃率先在国内开始试验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以来,经受住了大旱的严峻考验。今年甘肃每亩补贴地膜3公斤以上,双垄沟播面积新增403万亩,加之一膜两年用的66万亩,总规模达758万亩。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尚勋武在这里介绍了该省农牧部门年初在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牛羊品种改良、测土配方施肥、灌区农田节水、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及标准化养殖、日光温室配套、保护性耕作、苹果套袋和果园标准化管理、秸秆青贮氨化等10个方面的技术创新推广半年来的最新信息。这位官员称,“不但进展顺利而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马铃薯是甘肃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使用脱毒技术后产量可增加30%左右,今年的示范面积达230多万亩,使甘肃马铃薯集中产区和重点产区的主导品种更加突出,品种结构更加合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正把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与粮饲兼用玉米种植,专用马铃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作业、保护性耕作、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集成配套,以“提高旱作农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

  今年甘肃确定在2500万亩耕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区和农场,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的94%。据测算这项技术的推广可增产9.4万吨冬小麦,1.6万吨油菜和18.7万吨玉米。(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