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全食不会诱发地震等自然灾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日全食不会诱发地震等自然灾害
2009年07月17日 1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25分报道,7月22日上午,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将发生一次日全食。日全食对人类交通、生产、生活将可能造成哪些影响;日全食会不会诱发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费磊。

  主持人:7月22日这天,很多地区出现日全食现象,大白天会出现长达五到六分钟的“黑暗”,有些群众很担心这会不会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从历史上记录日全食的典籍来看,还没有日全食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甚至灾害的记载。

  最大的影响就是日全食造成的短暂黑夜现象有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等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都是人们可以预防的。据了解长江流域的很多城市都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民航交通行业也都有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出台。

  另外,日全食造成的天体引力、光度等变化,有可能会对通信系统、网络传播、电力输送和使用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日全食发生时,地球电离层会有异常的反应,这种异常反应会给无线电波的传播带来一些影响,对于通讯也可能会产生短暂的干扰。

  在日食发生期间,由于黑暗的突然降临,会导致动物作息颠倒或行为异常。比如鸟儿会失去方向飞回巢中,蝙蝠和其它夜行动物可能出来活动。同时,月亮阴影地带的温度通常会下降至少6----15度,局部地区会有小气候的轻微变化。

  主持人: 有这样一种说法,日全食前后往往都有一些大震。汶川灾区的听众就有提出这个问题的。那么日全食与地震之间真的有必然联系吗?

  记者:《土耳其报》2006年曾经发表消息说,土耳其阿塔蒂尔克大学地震研究中心主任认为,发生在土耳其马尔马拉地区的七点四级地震是由日全食引起的。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想弄清二者间的联系,要结合大量的数据,然后在长时间里做相关分析,不能看短时间的数据。只能用巧合来解释。国家天文台李竟研究员也收到同样的问题,他是这样解答的:“我昨天接到四川的电话,问我这次的日全食会不会引起汶川余震,还会不会有新的地震?我也请教过一些搞地震的专家,现在的普遍的认识地震主要因素是地球本身,应该这么说根据现有的人类对地震的认识,日食不会造成地球灾难。”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