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劳务输出走出“七·五”阴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劳务输出走出“七·五”阴影
2009年07月19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八日电 题:新疆劳务输出走出“七•五”阴影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程勇

  七月十六日,国家级贫困县、新疆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的四十一名少数民族青年离开家乡,乘火车分别前往广东五家工厂务工。

  据阿合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木尔扎别克介绍,这其中有十一人已经到沿海地区务工两年多,这次回家探亲后,他们决定继续在沿海地区务工。

  “七•五”事件不影响新疆劳务输出政策

  新疆农业厅党组书记刘学虎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发生后表示,中国东部企业响应政府号召,招收来自新疆农村的工人,并不是“向沿海发达地区企业提供廉价劳工”,这项政策不但协助解决了新疆部分农村人口就业问题,还使农民工带着知识和金钱回乡,缩短了城乡差距。因此,国家鼓励较发达地区向新疆招工的政策不会改变。

  据悉,新疆远离中国内地市场,由于生态及历史原因,新疆尤其是南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生活水平很低。为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新疆于二00一年出台了劳务输出政策,新疆政府部门开始向东部的山东、广东等沿海省份输出富余农村劳力,并对他们开展有组织的培训,主要是语言和技能培训。

  劳务输出成新疆农牧民了解世界的窗口

  疏附县英吾斯塘乡村民买合皮热提•巴拉提告诉记者,二00七年初,自己的女儿、儿子和儿媳三人报名去天津打工。孩子们经常打电话说自己在工厂里的工作和生活,吃住都很好,出去工作一年给家里寄回一万多元。现在春耕,家里也不用向银行贷款了,而且还能往银行里存点钱,真的想不到生活在如此短的时间有这么大的改变。当村里人看到她家的生活越过越好时,邻居们的思想有了变化,有些人也主动把孩子送出去到内地务工。

  挣上了钱,在内地务工的这些年轻人也想在内地多干几年。与此同时,疏附县与天津、山东等地签订劳务输转基地合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劳务经济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疏附县县委书记龚卫兵说,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疏附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的优惠政策,为外出务工农民解除了后顾之忧。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大量的农民走出去了,他们增长了见识,增加了收入,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劳务输出收入占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三分之一,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新疆父老寄语外地务工子女

  “好好干自己的活,不要受人蛊惑。”说这话的是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曼乡五十三岁的农民艾买提•吐尔提,他的两个女儿眼下在山东青岛一家鞋厂务工。吐尔提近日向远在他乡的女儿深情叮咛。

  艾买提说,两个女儿每年在工厂能挣上万元,寄回来的钱占他家全年收入三成多。谈到女儿们外出务工的事,艾买提显得有些感慨。

  艾买提告诉记者,“前年大女儿去了青岛工作,去年回家说那边工作和生活都不错,也不少挣钱;所以,今年我主动送小女儿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到今年九月,小女儿在青岛务工也满一年了。”如今,女儿们两三天打回一个电话。

  伽师县的吐尔逊•斯拉姆夫妇的两个女儿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后,今年年初前往浙江打工,从三月份到现在夫妇两已经收到她们的六千多元汇款。“女儿隔三差五给我们打电话,我告诉她别听信谣言,做好自己的工作。” 吐尔逊•斯拉姆夫妇说。 (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