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将全面竣工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库区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工程将全面竣工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库区生态
2009年07月19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6月15日消息,据国家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公报》显示,三峡工程2007年投入初期运行后,库区生态环境总体保持良好,干流水质以达到和优于三类为主,地质灾害较为突出,部分支流继续出现水华现象。公报称,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2007年启动了三峡水库消落区治理、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支流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库岸带生态屏障建设、农村截污、...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七月十八日电 (徐金波 高超)记者从十八日在武汉举行的第十届海峡两岸三地环境资源与生态保育会议上获悉,三峡工程开建十六年来,中国政府保持不懈地长期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确保了库区生态环境基本安全。但鉴于库区的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且易污染易破坏,专家呼吁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亟需得到加强。

  据介绍,三峡工程库区涉及湖北省、重庆市二十个县区,幅员面积五点六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一千八百四十八万人。其中,三峡工程城乡移民一百二十四点五五万人。三峡水库也是中国最大的河道型水库,一百七十五米蓄水时水域面积一千零八十四平方公里,总库容三百九十三亿立方米。库区内还有次级河流四百多条,水库库线共达五千七百多公里。

  今年即将全面竣工的三峡工程库区,属中国生态环境的敏感区、脆弱区和易污染易破坏区。当三峡水库一百七十五米蓄水成库后,将引发系列的生态问题:诱发地震、滑坡和库岸坍塌;水库蓄水后部分支流易出现水域富营养化现象;百万移民安置活动给库区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形成一个落差三十、面积三百四十八点九三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水库消落区,易形成生态环境问题。

  专家们称,长江三峡工程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加强三峡工程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念,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三峡工程库区移民、经济、社会及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移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的新型库区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意义。

  从一九九三年至今,中国政府国家高度重视综合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利用三峡工程发电效益投入巨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确保了库区生态环境基本安全。但仍然面临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总体规划及配套规划缺失,三峡水库管理立法工作步伐缓慢,长效管理机制与专项经费缺乏,生态移民等问题。为此,他们呼吁政府部门亟需加强库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