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一遇日全食将现 安徽“追日”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五百年一遇日全食将现 安徽“追日”升温
2009年07月19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 吴兰)经过天文学家的精密计算,七月二十二日来临的日全食带横扫中国长江流域,安徽、江苏等十一个省市以及广东、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可以观察到日全食。记者十八日在安徽采访发现,“追日”升温,三个指定观测地客房已基本预订完毕,部分商店日全食观测镜告罄。此外,据安徽气象台消息,当日或有降水。

  记者获悉,作为中国天文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命名的“二00九年日全食指定观测地”,安徽境内的铜陵、桐城、黟县三地经过精心准备,目前各项观测服务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部分天文爱好者已经抵达观测地。

  记者十八日在此间一家专业天文望远镜店采访获悉,虽然合肥不是最佳观测点,但五百年一遇的景象,大约可观测两分钟,对此间民众来说已经足矣,纷纷抢购专业日全食观测镜。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仅该店目前已经销售超过万副日全食观测镜,且货已在两天前卖完,最快得到下周一才有货。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有几拨人来该店欲购日食观测镜,但均被告知星期一方才有货。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追日”的温度可同这几日此间居高不下的温度相比。但记者从安徽气象台获悉,二十一日后期至二十三日受冷空气影响,安徽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或给此次观看日全食过程带来不利因素。

  安徽气象台最新预报,二十一日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安徽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十七日该省普遍出现三十六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淮北地区多短时雷阵雨。

  据悉,七月二十二日将出现一场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盛宴”。据预计,此次日全食从日食初亏到复原长达两个多小时,日全食的持续时间最长可达六分三十九秒,全食带宽度两百五十公里左右,横扫长江流域,覆盖大约三亿多人口。据称,这是从一八一四年到二三0九年间中国境内可观测到的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活动,也是世界历史上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