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舰艇编队自主对抗演练 不设预案不编脚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舰艇编队自主对抗演练 不设预案不编脚本
2009年07月19日 13:0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敌舰”在哪里?最早是在舰艇长的嘴巴上,我们说有就有。后来,“敌舰”在导演部的脑子里,他们想有就有。现在,要问“敌舰”在哪里?谁也没法告诉你。这种打仗的实战气氛,在以往的演练中前所未有,我们应当很好地珍惜,争取每战必有所得,打一仗进一步……——某导弹艇艇长陈刚

  本报宁波7月17日电吴弘、特约记者方立华报道:今天清晨,东海某海域薄雾轻绕。7时整,某导弹艇大队新型舰艇编队紧急备航,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系统防御与导弹攻击演练拉开帷幕。令记者诧异的是,演练过程中,红方指挥艇竟然没有收到一份来自导演部的“敌情通报”。

  记者登上红方指挥艇,担负红方指挥员的是某艇艇长陈刚。导弹艇编队抵达作战海域后,红方雷达屏上杂波一片,面对蓝方强电磁干扰,陈刚紧急启动电子对抗预案,战艇重新擦亮了眼睛。突然,雷达屏上,出现几个绿莹莹的亮点:发现蓝方驱护编队!陈刚立即下达命令:“导弹攻击!”在远程兵力引导下,方位距离、运动参数迅速传输到发射部门。数分钟后,导弹呼啸出鞘,蓝方撤离作战海域。“过去对抗演练中,双方指挥员往往忙于处置导演部通报的各种情况,训练程序多,指挥员常常像‘木偶’一样被‘线’牵着动,一路按部就班,看起来轰轰烈烈,但实际训练效果却与实战要求差距较大。”大队长、演练总指挥林明告诉记者:“自主对抗演练,就是不设预案,不编脚本,不通报情况,随机导调,让红蓝双方真正自主对抗。”

  “还不照样是红方大胜?”面对记者的疑惑,林明大队长回答:“你等着瞧,蓝方也不是‘吃素’的,谁输谁赢,不到最后一刻难见分晓!”正聊着,雷达兵报告:“距离400米处发现蓝方潜艇,并有2枚鱼雷向我艇袭来!”“转向,迅速规避!”然而,为时已晚。“轰!”显示屏上红灯闪闪,导弹艇“中弹”了。

  原来,蓝方指挥员余于淼刚才只是下了一个“诱饵”,潜艇兵力潜伏在后,始终保持无线电静默状态,等红方被蓝方失败的假象迷惑后,发动了突然袭击。导演部判定,蓝方反败为胜!

  没有了“敌情通报”,“敌人”在哪里?面对记者提问,官兵们指向遥远的海平线:“在那里,在空中,在水下!”

  指挥员点评 -某导弹艇大队大队长林明

  谁输谁赢有悬念

  黄霑作词的《沧海一声笑》唱道:“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如今,海上对抗演习越演越有这样的味道了!

  昔日对抗训练,往往像演“木偶戏”,“敌情”来源多是上级通报,训练按“程序化”套路推进,胜负毫无悬念。这次按照新大纲演练,打破了老套路,“敌人”靠官兵自己搜索发现、自行判断、自主打击,逼着各级指挥员把虚拟的“敌情”变实,面对错综复杂的战场,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展开你死我活的厮杀。当谁输谁赢不到最后一刻难见分晓时,对抗演练就进入了佳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