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六百里 广东气象人员成功捕获“莫拉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风六百里 广东气象人员成功捕获“莫拉菲”
2009年07月19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七月十九日电 题:追风六百里 广东气象人员成功“捕获”“莫拉菲”

  作者 唐贵江 杨绮薇

  “今年第六号强热带风暴“莫拉菲”已于十九日凌晨零点五十分前后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沿海登陆!”消息传来,广东气象局“追风组”成员雀跃不已。“追风组”全体成员坚守了三十九小时、追风六百里,终于成功“捕获”“莫拉菲”。

  作为今年袭击广东的最强台风,“莫拉菲”一路狂飙,向着珠三角地区直面扑来,气势汹汹的“莫拉菲”让广东全省沿海地区几乎全部拉响警报,广东省气象局十八日启动一级台风应急响应,全省紧急备战超强台风!

  作为气象部门,“莫拉菲”也成为气象专家难得的研究对象,广东省气象局立刻决定组织最强力量迎战“莫拉菲”,“一定要在第一线,获得台风最直接、最详细的科技研究数据!”一道道命令下达,一支强大的“追风组”在最短的时间内吹起了集结号。

  接到前往红海湾“追捕”台风“莫拉菲”的指令后,广东省气象局“追风组”成员杨绮薇马上收拾摄影器材、手提电脑等物,跳上气候中心的追风小车,同行的还有一辆装满观测器材的面包车和一辆气象应急车。此前,广东省气象局已经派出一辆应急指挥车和另一队追风人马开赴惠东追踪监测。

  十八日上午十一点从广州出发时,太阳在头上明晃晃地照着,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一点也没有台风将临的紧张氛围。进入惠州时,天边层云迭起,云天转乌,此时,车上的人都嗅到了“莫拉菲”的气息。

  车子驶进惠东时大约是下午三点二十五,天色越来越黑,风开始加大,路两旁的树被吹得点头哈腰的。不一会,雨点噼里啪啦打下来,而且越打越快,越打越密,雨刮呼呼不停地刮着车窗,前方依然一片朦胧,车子在疾风骤雨中艰难地走着。“追风组”已经听到了“莫拉菲”的足音。

  到当天下午四点左右,“追风组”终于赶在“莫拉菲”之前到达红海湾。工作人员下车迅速穿好雨衣,分头安装铁塔梯度观测仪器,调试车载探测仪器。雨忽大忽小,风却越刮越猛,人站都站不稳。

  年过半百的工程师黎迪庆一马当先,连雨衣也不穿就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熟练地安装超声风速仪,个子瘦小的植石群敏捷地爬上铁塔和小伙安仔顶着风艰难地校正风杯。其余的人则在调试车载风廓线仪和车载风廓线雷达,拉电线,搬机器……

  一直忙到快晚上七点,终于全部安装、调试完毕,“追风组”又赶紧回到工作室查看数据,一切正常!这时数据采集器显示的读数为十三米每秒。到晚上九点,红海湾风速读数已刷新记录:平均风速二十八米每秒,阵风三十六米每秒。

  “我们成功获取‘莫拉菲’四百多万组的一手资料,对今后研究台风意义非凡!”追风组领队、高级工程师植石群高兴地表示。(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