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五)
2009年07月20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事迹(五)

  (按姓氏笔画排序)

  201.老 舍(1899-1966) 原名舒庆春,男,满族,北京市人,无党派人士。生前系全国作协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著名小说家、戏剧家。

  老舍一生共创作了800多万字的文学艺术作品。1924年,他应聘赴英国伦敦大学讲授中文,其间创作了《老张的哲学》等长篇小说。1930年回国,他先后任教于齐鲁大学、山东大学,其间完成了《猫城记》等长篇小说、《赶集》等短篇小说集以及大量散文诗歌的创作,其中《骆驼祥子》等名篇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经典。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老舍南下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他被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兼总务部主任。抗战期间,他创作了大量讨伐日本侵华罪行、鼓舞军民斗志的文艺作品。1946年赴美讲学,完成《四世同堂》和《鼓书艺人》两部长篇小说,其中,《四世同堂》叙述北平沦陷区人民由忍辱到抗争的过程,被称为史诗性的巨作。1949年回国后,他创作了长篇小说《正红旗下》、话剧剧本《龙须沟》、《全家福》、《茶馆》等作品,其中,《茶馆》成为新中国话剧史上最杰出的剧目之一,也成为世界剧坛的艺术珍品。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202.许振超 男,汉族,山东省荣成市人,中共党员。1950年出生,现任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经理。

  30多年来,许振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并模范地带出了“王啸飞燕”、“显新穿针”、“刘洋神绳”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工作品牌。他带领团队按照“泊位、船时、单机”三大效率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比安全质量、比效率、比管理、比作风的“四比”活动,先后8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振超效率”名扬四海,“10小时保班”服务品牌享誉世界航运市场。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组织实施了轮胎吊“油改电”技术改造,填补了这一技术的国际空白,年节约资金3000万元以上,噪音和尾气污染降低近零。他是一位学习型、创新型、充分掌握现代技能的新时期优秀产业工人。他爱岗敬业,不仅自己大胆进行技术创新,练就了高强的本领,还带出了一支“技术精、作风硬、效率高”的优秀团队,创造出世界一流的工作效率,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是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203.许海峰 男,汉族,安徽省安椒县人,中共党员。1957年出生,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1983年7月,许海峰凭着刻苦努力练就的高超射击技术,入选国家射击队。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以56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之后,面对迁移性视网膜炎迫使视力急剧下降的压力,他还是坚持参加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数次国际重大比赛,并相继获得13个世界冠军、30多个亚洲冠军。1995年之后,他收枪执教,先后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组教练、国家射击队副总教练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作为教练员,他明确科学的执教思路,既注重队员的运动技能训练,又重视团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出了一支战果辉煌、成绩优秀、获得过17个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射击运动员队伍。2004年11月,他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实现了我国运动员在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要想打好枪,先要做好人”这是他对自己和队员的一贯要求。他谦逊、朴实而又不失严谨的为人作风赢得了队员的广泛好评。他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204.达吾提·阿西木 男,维吾尔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人,中共党员。1952年出生,现任巴楚县琼库恰克乡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书记。

  2003年2月24日发生的巴楚——伽师地震中,达吾提·阿西木的5位家人遇难、4位亲人受伤。他强忍着巨大的悲痛,迅速组织党员和群众投入到抢救被压在废墟下群众生命的战斗之中。在他的组织领导下,村党支部和共产党员成为危难时刻乡亲们的“主心骨”和“脊梁”,坚定了村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在灾后村民大会上,达吾提·阿西木代表支部成员向乡亲们承诺“一定要让村里的面貌根本改变”。为了让乡亲们早日住上抗震安居房,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他没日没夜地工作,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送去党的温暖。针对村里耕地少,相当一部分是盐碱地,他带领村民开荒造田,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村里的耕地面积从原来的40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5460亩,人均耕地面积扩大到3.76亩;林果面积由2002年的400亩增加到1400亩,新建的100个蔬菜大棚也产生了明显经济效益,该村还成了全乡的养牛专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震前的2.1万元猛增至35万元。他是中共十七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5.邢燕子 女,汉族,天津市人,中共党员。1941年出生,1958年参加工作,天津市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958年,17岁的邢燕子初中毕业。她没有回到父母所在的天津市区,而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满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做祖国第一代有文化农民的豪情壮志,回到当时的宝坻县司家庄村,每天与乡亲们一起去插秧苗、种高粱。司家庄村是个缺少劳力的穷村,在那里,她和农民打成一片,村里劳动力少,她先是组织成立幼儿园,解放妇女劳动力,后来干脆带领女团员,组成了“燕子突击队”。很快,“燕子突击队”从7人扩大到了16人,影响带动全村妇女干了起来。冬季,她带着突击队员砸开三尺厚的冰结网打鱼,晚上打苇帘子,3个月就给村里挣了3600多元钱,种下430亩高产麦,向荒洼要粮。她经历了艰苦生活的考验,数年如一日地忘我劳动,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成绩,在我国农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成为“发奋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曾先后5次受到毛泽东接见、13次受到周恩来接见。她的先进事迹引起全国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响,成为影响一代人的青年标兵。她是中共九大至十三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6.吴大观(1916-2009) 男,汉族,江苏省镇江市人,中共党员。生前曾任原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员会常委。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

  吴大观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后到美国莱康明发动机厂和普惠公司学习深造。1947年3月,他拒绝了美国有关单位的高薪聘请,毅然回来报效祖国。1949年11月,他任新中国重工业部航空筹备组组长,参与了新中国航空工业的筹建,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他的奋斗历程,与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许多个“第一”紧密相连: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喷气发动机型号,创建了我国航空史上第一个发动机试验基地,主持建立了航空发动机研制第一套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了新中国第一支航空动力设计研制队伍,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部航空发动机研制通用规范,被誉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对党忠诚,从1963年开始,他每月多交100元党费,从1994年开始,他每年向组织继续多交党费4000-5000元。此外,还为“希望工程”等捐款9万多元。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在病床上叮嘱家人拿出10万元积蓄交纳最后一次党费。他被原航空航天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荣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