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5"事件无辜死者每人抚恤4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7·5"事件无辜死者每人抚恤40万
2009年07月20日 05:40 来源:新京报   【字体:↑大 ↓小

  综合新华社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18日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经造成197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群众。

  努尔·白克力对犯罪分子惨无人道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并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无辜受伤群众及无辜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努尔·白克力说,“7·5”事件发生后,内地的一些省份以及大的国有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要求捐款,我们设立了民族团结互助基金,从这个基金当中,每个无辜死亡者的补贴不会少于政府所给予的抚恤标准,当时政府给的抚恤标准是20万元,这个项目给予的抚恤标准也不会少于20万元。另外,无辜受伤群众所有的治疗费、医疗费、护理费全部由政府承担。

  他说,尽管这次事件造成了巨大影响,但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有新疆各民族坚如磐石的团结,我们一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这次事件留下的阴影,使新疆的经济再次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使社会事业得到全速发展。我们也有能力为广大游客创造宽松、和谐、安全的旅游环境。这次事件不会影响,也不可能影响新疆对外开放的力度,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仁人志士前来投资兴业。

  - 关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18日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说,新疆总体事态稳定,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目前,乌鲁木齐的市场供应、公共交通、企业生产以及市民出行等完全恢复正常,全区各地州县市的局势也非常平稳。

  关注1 女工赴内地打工系自愿

  针对境外媒体有关维吾尔族女工被迫到内地打工的报道,努尔·白克力说,这种报道是子虚乌有。我们在组织维吾尔族女工到内地务工时,都必须征求她们父母的意见,特别是女工本人的同意,是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实施的。所谓的被迫和强迫,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据新华社电

  关注2 互联网管控将逐渐解除

  在回答记者关于互联网开放的问题时,努尔·白克力说,这次事件发生后,为了稳控当地的局面,我们对互联网实施了管制,这是世界各国都会采取的措施。我相信随着局势的稳定,对互联网的管控会逐渐解除。

  努尔·白克力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专业网站、专业平台、专业信息逐步解除限制,解除整个网络管制的时间也不会太长。据新华社电

  关注3 无宗教界人士参与打砸

  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还强调,伊斯兰教是爱好和平的宗教。在这次事件当中,新疆没有一个宗教界人士参与打砸抢烧事件,这说明我们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宗教界人士的认可和拥护,也说明我们的宗教政策完全符合国情,完全符合广大教民的根本利益。据新华社电

  关注4 双语教学不会消灭母语

  努尔·白克力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还强调,新疆实施“双语”教学的目的,决不是要弱化、取代甚至消灭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

  他说,希望新疆各少数民族的学生、百姓都能在掌握本民族语言的前提下,熟练掌握汉语。“在这里不存在对母语的排斥,更不存在对母语所谓的‘消灭’。”

  努尔·白克力说,“双语”教学得到了广大民众衷心的拥护。如果说这项政策还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政府的推动和百姓的期望值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他说,“少数民族在学好母语的基础上,熟练地掌握汉语,有条件的还可以学习外语,多掌握两门语言,生存和就业的空间不就更大了吗?”

  “对单个的人而言,对整个的民族而言,这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努尔·白克力说。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