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折射维权尴尬 职业病鉴定谁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胸验肺"折射维权尴尬 职业病鉴定谁监管?
2009年07月20日 07: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张海超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但到职业病鉴定的法定机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却被诊断为“肺结核”。为寻求真相,28岁的他最后跑到医院,不顾医生劝阻铁心“开胸验肺”。

  张海超以胸口挨一刀的痛苦换来了重新诊断的机会,也提出一个问题:职业病鉴定应该由谁来监管?

  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职业病的诊断要由当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机构进行。张海超历尽千辛万苦,在信访部门的协调下,拿到单位证明之后,郑州职防所总算对他进行了诊断,但诊断结果却是“无尘肺0+期(医学观察)合并肺结核”。这样的诊断结果让张海超和北京、河南的各大医院同时陷入尴尬:北京一些三甲医院和郑州一些大医院的诊断结果“无效”而且“不合法”!

  按照相关规定,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有职业病鉴定的合法性。但是,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的鉴定结果比各大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否更具权威性呢?“开胸验肺”所得到的事实对此提出质疑。尘肺病目前并非疑难病症,有经验的医生凭常规检查就可以看出来,而“专业”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竟然诊断不出来,是诊断不认真、是漠视生命还是另有不可告人的隐情?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鉴定机构出现“误诊”的情况怎么办?职业病鉴定的准确性和公平性,究竟由谁来监管?

  根据卫生部的通报,2008年各地职业病报告中,诊断尘肺病新病例数超过100例的群体性病例报告有13起。一些专家认为,尘肺病实际数字可能要超过这些,因为一些地方存在对尘肺病病例隐瞒不报的情况,从张海超艰难的维权个例可以看出,尘肺病的确诊道路有多艰难!

  目前,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对张海超的“肺结核”的诊断是否恰当,还没有权威部门的认定。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的诊断结果让人生疑,这个疑问究竟让哪家医疗机构去解开呢?

  为了避免更多的“张海超”出现维权尴尬,希望尽快完善职业病鉴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职业病鉴定机构的法律监管,避免更多的“开胸验肺”悲剧重演!(记者葛素表、单纯刚)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