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联合国”里的新疆人:在义乌有家乡的感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联合国”里的新疆人:在义乌有家乡的感觉
2009年07月20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义乌七月二十日电 题:小“联合国”里的新疆人(一):在义乌有家乡的感觉

  作者 张茵 朱丽珍

  黑、白、黄……在浙江义乌的大街小巷,行走着肤色各异的各国友人,以及来自五十六个民族的同胞,他们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建设者,并把这个小小的县级市共同打造成小小“联合国”。而其中一群来自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新疆人,为了创业的梦想和工作发展的需求,选择来到这座充满商机的城市,适应并融入。如今,他们坚信,稳定和生机勃勃的义乌,能实现他们的梦想,他们将选择在这里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一提起新疆人,很多人便会想起街头那些美味的羊肉串。在义乌商贸区,有一家新疆买买提餐厅,每当华灯初上,各种肤色的人围坐在街边的餐桌上,烧烤的香味弥漫了整条美食街。

  来自新疆喀什的努尔买买提是这家餐厅的老板,一个二十八岁的维吾尔族年轻男子,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五年前,来义乌开起了他的第一家新疆餐厅。如今,已有三家分店,还请了很多家乡的青年人当他的员工。他操着一口新疆口音的普通话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旁边这些新疆的小伙子和姑娘,时不时凑上来听上几句,然后笑盈盈地继续着他们的工作。

  努尔买买提刚来义乌时,夏天扑面而来的热浪着实吓坏了他。“跟新疆不一样,这边热,家人现在还在老家,害怕这里的天气。”说这些话时,他带着腼腆的笑容,用手比划着,生怕别人听不懂。“其他方面都很适应,义乌老外很多,也有各个民族的人,可以找到我想要吃的东西。”

  光阴轮回,如今努尔买买提早已适应这里的炎热。越做越红火的生意和义乌得天独厚的环境,让他决定在这里扎根。“可以”,是努尔买买提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义乌的生活可以、义乌人相处可以、义乌的生意可以……”但是这个词,却是他心目中,对事物最高的评价。

  “我们喀什有很多朋友在义乌开餐厅,这是个好地方,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努尔买买提认真地说,“这里的人很团结,包容性很强,对我们很热情。我在这边交了很多汉族朋友,有义乌本地的,也有哈尔滨、大连等城市的。有时我请他们吃饭,有时他们请我,有空的时候大家一起游泳,还会去广场跳舞。义乌真的给了我家的感觉。”

  这样祥和宁静的生活,让努尔买买提感觉是生活在家乡那片载歌载舞的葡萄美酒之乡。“我们的新疆原本也很宁静平安,我很不明白这次有些人破坏的目的,那么多无辜的人失去了生命,我感到悲痛。但这一定只是个别坏人的暴力行为,其他人都是想和平团结的。我相信,家乡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努尔买买提真诚地说完这些话后,便告辞去做礼拜了。

  当记者准备结束采访离开时,拿起相机记录下了这充满希望和祥和的场景。在餐厅工作的这些新疆小伙子们,围到镜头前摆出各种姿势,并带着他们真诚的笑脸。

  生活的车轮滚滚向前,各族同胞在义乌这片商机勃勃的土地上融洽相处,为实现各自的梦想努力着,他们坚信,任何势力都无法破坏这里的宁静和祥和,也无法阻挡他们追求幸福和成为新义乌人的脚步。(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