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该为“杞人忧钴”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谁更该为“杞人忧钴”负责
2009年07月20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视点

  河南开封杞县究竟是否存在钴泄漏,这确实是一个专业性较强,需要严谨、周密调查的事情。但严谨并不意味着当地政府就此可以冠冕堂皇地“捂盖子”,就可以完全无视社会现实心理。

  7月17日,河南开封杞县流传钴60将爆炸的谣言,许多群众逃离家乡,前往附近县市“避难”。当地政府紧急应对,采取各种方式辟谣。据当地媒体报道,绝大部分出走的群众已返乡,县城商铺也陆续开门,社会秩序趋于稳定。18日,开封警方宣布“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其中一名曾经转帖虚假消息的网民被拘留。(7月19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在有关方面的“及时作为”下,事件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但这已足以让人惊诧不已。实在有些难以想象:在政府信息公开早已全面推进、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各级政府都在强调危机处理与应对的今天,那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恐慌,才会使得当地众多商铺纷纷关门停业,使得当地一些民众不得不冒着近40℃的高温纷纷背井离乡、“避难”于道?

  实际上,这起所谓的“杞人忧钴”事件,一开始只是因为杞县一个辐照厂在6月7日发生了卡源故障。遗憾的是,故障发生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虽然社会上各种谣言四起,虽然网络上各种说法层出不穷,但当地几乎所有的官方媒体上,很难看到详实、权威的说法,人们只得“无奈”地相信谣言与小道消息。

  直到7月13日,开封市政府才正式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为什么事发一个月不公开相关情况的质疑,开封市环保局方面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情况不严重,没有辐射和污染;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引起恐慌”。

  对于这样的说法,相信如今幼儿园的小朋友只怕都已很难满意。因为无论是抽象的理论,还是诸多惨痛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真正容易导致社会集体出现恐慌心理的,绝不是及时、准确地发布真实的信息,而在于民众急需知道的核心信息,始终得不到公开、透明与全面地发布。

  当地究竟是否存在钴泄漏?这确实是一个专业性较强,需要严谨、周密调查的事情。但严谨并不意味着当地政府就此可以冠冕堂皇地“捂盖子”,就可以完全无视社会现实心理。实际上,当地政府在老百姓大量出逃后开始在电视、网络、手机、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公开信息、澄清真相后,众多群众迅速返乡的事实足以说明:只要及时掀开厚厚的信息黑幕,民众自然不会出现集体恐慌。

  因此,对于这次的所谓钴泄漏事件,那些刻意制造与散布谣言的人确实可恨,证据着实的话也确实可抓可罚。但对于这其中那些始终只是在“做内部工作”,始终在千方百计“捂盖子”的某些政府部门,只怕更需要依法追责。因为这种刻意“捂盖子“的行为,不仅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直接背离,也导致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遭受直接破坏的严重后果。

  □阮占江(记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