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装甲师提高坦克装卸载速度安全系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装甲师提高坦克装卸载速度安全系数(图)
2009年07月20日 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师山地进攻战斗演练。毕华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以往教给战士的操作要领,有些其实是错误的。这让我深受震撼。我们总说要“练精兵”,但什么样的兵才算“精”?确实值得深入思考。我领悟到,所谓“精兵”,一定要有严抠数据求精细的思维习惯和训练作风。心中无“数”,练兵,肯定是糊涂兵;打仗,肯定是糊涂仗……——坦克八连连长王伟

  本报济南7月18日电特约通讯员赵晓东报道:7月7日下午,济南军区某装甲师组织部队进行坦克装卸载训练,只见坦克八连特级驾驶员唐军在距离装载平台10米左右,驾驶坦克由高速挡减两挡,略微调整车头对准方向。“轰隆隆!”这个庞然大物稳稳当当落到驾驶平台上。连长王伟万万没想到,虽然整套动作干净利索,却挨了师长一顿批。

  当时,王伟这样解说捆绑固定内容:“坦克在平台上停稳后,将操纵杆放至第二位置……”这时,一直站在场边观察的师长徐起零问道:“操纵杆放置在第二位置有什么依据吗?”王伟一愣:“平时都是习惯放在这个位置,没出过问题。”徐师长不禁愠怒:“训练场上‘大概’、‘可能’、‘比较’、‘差不多’这样的字眼太多了,总是说‘要这样、不要那样’,科学依据是什么?有数据、有原理、有计算和分析吗?”接着,徐师长现场组织论证实验,命令参谋翻开坦克结构原理图,计算扭力距的最佳位置。最后,答案水落石出:操纵杆放在什么位置因车因情况而异,某型坦克配有转向机,操纵杆如果拉至第二位置,发动机与行动构件的传递动力被切断,就不能充分利用发动机的扭矩有效制动坦克。所以,应将操纵杆放在最前位置。

  “铁马”不服“糊涂兵”。随后,徐师长指导八连趁热打铁,针对装卸载训练中“登陆艇装卸两侧舱门距离狭小”难题进行现场试验。试验证明,利用某型登陆艇组织坦克装载时,坦克两侧距舱门仅有6.5厘米空隙,艇体受风浪影响容易漂移,稍不小心就会触碰。官兵研究总结出了“开始时概略标定、行进间相机修正、进舱后准确定位”的“三步指挥要领”;在驾驶要领上,归纳出了“低速控住油、方向勤小修、跳板莫停留”的操作口诀,显著提高了坦克装卸载的速度和安全系数。记者问一名战士:“低速是什么概念?”战士脱口而出:“每分钟600到800转!”

  指挥员点评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师长 徐起零

  指挥员要像工程师

  《孙子兵法》特别注重“算”。“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这个“算”是运筹、谋划的意思。用现代战争的眼光来看,我宁愿把它理解成“计算”。恩格斯曾指出:一个事物只有可以用数学的方法去描述时,对它的认识才是深刻的。过去,我军武器装备水平低,练兵只能像农民种地那样凭七分力气三分经验。现在,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练兵就要讲科学、懂技术,必须依托翔实的数据、严谨的论证、精确的实验,指挥员要像工程师那样,尽快树立“数据支撑、实验检验”的训练新理念。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