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官员:中俄军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防部官员:中俄军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2009年07月20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9日,参加联合军演的中俄双方陆空部队进行了第二次实兵合练。图为中方陆军装甲部队进行突击。 杨铁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军队将于7月22日至7月26日举行“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中俄两军继共同组织和参与“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联合演习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又一次较大规模军事演习。围绕这次联演的有关情况,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

  “联合军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问:钱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目的和意义?

  钱利华:“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和平使命”系列演习的第三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军事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俄联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活动猖獗,中俄两国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对于震慑“三股势力”、营造良好的战略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中俄联演有利于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举行联合军演是国家间高度战略互信的重要标志,是中俄加强防务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有力举措。

  三是中俄联演有利于提高两军的战斗力及协同水平。此次中俄联演是两国间一次例行性的联合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两军将本着“战略互惠、对待实施”的原则,主要演练协同反恐课目,是一次实战性较强的演习,两军将充分展现团结协作的精神、联合行动的能力以及训练有素的技战术水平。

  “演习突出实战化要求”

  问:请您介绍一下这次中俄联演的主要安排?

  钱利华:演习将于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分别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和中国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重点演练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战役实施等内容。演习第一阶段是战略磋商,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举行,时间1天,主要是中俄两军总参谋长就重大国际安全问题进行磋商,举行演习开始仪式,下达战役训令。

  第二阶段是联合反恐战役准备,在中国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时间3天,主要是定下战役决心、拟制战役计划、组织战役协同。

  第三阶段是联合反恐战役实施,也在中国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时间1天,重点演练“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纵深围剿”四个内容。双方各有约1300名官兵参加演习。目前,中俄双方参演部队正在进行实兵演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问:这次中俄联演跟以往的中俄联合演习相比有什么特点?

  钱利华: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演习背景特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俄建交60周年,这次演习是巩固和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共识的重要实践,也是庆祝两国建交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二是突出实战化要求。无论是企图立案还是科目设置都围绕反恐战争的实战化要求进行,联演设计起点高、各项准备标准高。三是演习准备时间短。从决定联演到实兵演练只有短短半年时间,对受训机关及参演部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进一步锻炼和显示了我军快速反应的能力。

  “中俄两军交往级别高、数量多、领域宽、务实性强”

  问:我们知道,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请您介绍一下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框架下,中俄两军务实交流与合作的有关情况?

  钱利华:正如你所说,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已走过了13年的辉煌历程。在两国政治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通过双方防务部门和军队各层级的共同努力,两军关系务实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两军交往呈现出级别高、数量多、领域宽、务实性强的总体特点。

  一是高层交往经常化。双方已形成惯例,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国防部长或总参谋长进行互访。双方防务部门和军队高层领导的频繁交往,有力地牵引两军关系顺利发展。

  二是战略磋商机制化。从1997年起,中俄两军建立了副总参谋长级别的年度定期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了十二轮战略磋商,增进了战略互信和友好合作。

  三是专业团组交流务实化。两军在通信、工程、测绘等许多军、兵种专业及领域开展了务实性的交流与合作。例如,自1996年起,我军先后向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诸兵种合成学院等20多所院校共派遣了1000多名军事留学生。

  四是联合军演实战化。着眼提高两军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演习企图立案、科目设置、实兵演练都突出实战化要求。从2005年起,中俄两军先后举行或参与了“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还有即将举行的“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标志着两军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