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一起间谍案压不垮中澳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一起间谍案压不垮中澳关系
2009年07月20日 10:5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阎兴宇

  如果陆克文因为力拓间谍案而调整对华战略的大方向,那么恐怕要得不偿失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今年的中澳关系可以说是事非不断,眼下正闹得沸沸扬扬的力拓员工间谍案似乎正将此前积累起来的矛盾推向高潮。如果看看最近几天澳大利亚媒体对力拓员工间谍案的渲染,中澳关系真的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一起商业间谍案为何在澳大利亚引发如此大的反应,澳大利亚媒体又缘何要将这起司法事件性质扩大化?在笔者看来,力拓员工间谍案之所以成为澳大利亚一些媒体和政治人物热炒的议题,两党竞争坐庄的政治格局下反对党操纵涉华议题以抹黑以陆克文为首的工党政府是最重要的原因。

  此次力拓员工间谍案事发后,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如此放话:陆克文不是说自己与中国有特殊关系吗?既然他能说流利的中文,他怎么不直接与中方通话让中方释放几名被拘留的力拓员工。反对党类似的种种言论,很明显其重点是如何打击陆克文和工党的形象。

  而陆克文在事件初期尽管有过不要将事件政治化的表态,但随着反对党操纵议题影响力扩大、澳大利亚媒体的渲染,压力之下,他对于“间谍门”一事的表态在一周之内发生了方向性的变话,甚至连“此案可能影响中国投资形象”之类的政治化言语也开始出现。

  对于陆克文来讲,在两党博弈的政治格局下,选情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在澳大利亚三年一选的选举制度下,很多情况下,执政一方在一届政府任期内很难完整地延续其外交思路,总理往往在当选不久,就得为接下来的选情考量而被迫做一些政策或表述上的折中。这种现象在工党执政期间和自由党执政期间都曾发生。

  了解了澳洲政党政治的运作流程,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对“间谍门”可能动摇中澳关系过分担心。无论是在此前发生的一系列涉华议题中,还是在目前的“力拓员工间谍案”中,反对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对华不友好的调门尽管都非常响亮,但中国发展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恰恰发生在现在的反对党——自由党过去10多年的执政期间。这也说明澳大利亚反对党对华政策与工党并无大的区别,眼下拿“间谍门”大肆说事,无非是反对党的身份使然。

  造成力拓员工间谍案扩大化的原因中,除开两党政治的负面影响外,澳大利亚对华外交经验尚在积累阶段也是一个原因。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媒体和政治人物炒作涉华议题的热情陡然增大,这一方面反应了中澳关系的相关性日渐加深、接触面日渐扩大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澳大利亚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面对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大国。

  无大国为邻的地理区位以及此前长时间先后与母国英国及核心盟友美国的结盟政策,使得澳大利亚很少独立面对和处理与一个大国的关系。但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上升以及中澳两国在经贸领域互补的紧密关系使得澳大利亚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在对华关系中走出婴儿期。

  从历史经验看,在两国关系互动中,不要将个例事件扩大化、以“就事论事”的态度看待争议反而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陆克文因为力拓间谍案而调整对华战略的大方向,那么恐怕要得不偿失了。成熟稳定的中澳关系,或许真的要“不打不相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