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真相的“理性”决定谣言的长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真相的“理性”决定谣言的长短
2009年07月20日 14:5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杞县上演现代版“杞人忧天”——7月13日、14日,陆续有媒体报道网上热传的河南开封杞县一辐照厂“钴60泄漏”事件,后经当地公告核实其并未发生,而仅是“卡源”故障。但在17日却依然出现了大量群众“避难”的现象,汽车、拖拉机等各种车辆堵满了前往周边县市的道路。(7月19日《南方都市报》)

  自6月7日杞县一辐照厂“卡源”发生故障以来,相关职能部门一直“三缄其口”。等到网上谣言炒成一片,当地政府才在7月12日第一次发布消息。而等到公众大规模“外逃”现象出现后,开封市环保局才联合杞县人民政府“率先”发布辟谣消息,相继通过电视节目和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重申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

  对待“钴60泄漏”传言“三缄其口”,虽然折射出相关部门的惰性,但不能不说这也是一种经过考虑的“赌博”:如果及时公布“钴60泄漏”真相,当然能很快消除疑惑,但无疑会使当地政府形象部分“污化”。但如果视而不见,只消谣言风头一过,形象并不会受损。即便事后东窗事发,也可用各种理由来推诿。只是他们并没有想到公众会很快以遵循谣言的方式选择了“外逃”。

  倘若把类似事件移位至日常的政府行为中,这绝不是“小概论事件”。俯身可拾的漠然视之式、鸡同鸭讲式,以及刻意高调式的公共回应实例,莫不都渗透着这样的处理问题的逻辑。偏离行政品质的公共回应,只会泥沙俱下,不可避免的就是“心因性”的荒谬结论、公众的愤愤不平,以及谣言的“前赴后继”。

  从某种意义上说,杞县有关部门处理问题的考虑与谣言尾巴共涨消等类似问题的一再出现,其实更是一个提醒。提醒我们如何制约“唯政绩理性”式公共回应的根源,如何通过外力,不让谣言尾巴在不端权力心态下越来越长。

  □ 王 聃(长沙 市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