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大市场被关闭事件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就大市场被关闭事件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2009年07月20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张潞璐)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二十日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就俄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事件向俄方通报中方立场,并就事件妥善解决提出建议。

  俄有关部门近期突然下令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高虎城指出,在俄华商和中国各界民众对此反响强烈,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

  高虎城表示,中方对俄依法打击走私不持异议,但俄普遍存在“灰色清关”现象,且有着复杂的历史成因。他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六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进行了国事访问,下半年还将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等重要双边活动,并实施一系列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双方应本着进一步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精神,以及尊重历史的态度,通过友好协商,就妥善解决问题尽快达成共识。

  高虎城提出,俄方在执法过程中,应切实保护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避免损害其人格尊严,尽可能减少其经济损失;双方应尽快启动中俄海关合作机制,就共同打击“灰色清关”、建立规范报关渠道、提高通关效率等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将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企业和华商守法经营,加强国内出口环节监管,配合俄方打击“灰色清关”,严把商品质量关,避免假冒伪劣产品流入俄市场。

  莫尔古洛夫允速将中方立场和建议报告国内。他说,俄方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对此事的重视和民众的关注,俄对此同样高度重视和关注。

  莫尔古洛夫指出,俄关闭大市场旨在依法打击犯罪、整顿俄国内市场秩序,并非专门针对中国商人。他对中方关于在两国海关合作机制框架下加强协调,开展对话,寻求双方均可接受解决办法的建议表示赞同和欢迎,并相信通过双方的友好协商,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同日,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凌激透露,中国将于本周三派团赴俄,就此事与俄方进行进一步磋商。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