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山水产品“游”世界 出口逆势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东山水产品“游”世界 出口逆势增长
2009年07月21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山七月二十日电 (谢汉杰 徐维彬) 今天,又有四百多吨水产品在福建东山港口岸由两艘外轮装运,出口外销。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国出口下降,食品、农产品出口一片“跌声”,而东山水产品出口却实现逆势增长,一枝独秀。

  来自东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山水产品出口量达四万四千多吨,出口值一亿七千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三成七和五成七,名列福建县(市、区)首位。

  今年初以来,东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重点帮扶水产品出口企业,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共为企业减免抽检项目、检测费等各种费用达四百多万元人民币;建立“水产品专业检测中心”,大大缩短出口水产品样品送检时间,一年为企业节省送检费用百余万元,并保证了新鲜鱼货的按时出口。

  东山海魁水产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振魁说,检验检疫部门帮扶企业“点鱼成金”,扩大了水产品的出口。上半年他的公司水产品出口值占全县的五分之一,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多。

  针对水产品数量大、种类多、风险等级不一的难点,东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水产品分为十一个种类,分别制定各类产品检验监管方案,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加快通关流程。同时,指导企业按国际标准要求规划建设好厂房、车间和流程,建立HACCP管理体系,获取国际市场通行证。截至六月底,东山已有六十多家水产品出口企业获得欧盟、美国等国家的卫生注册,助鱼、蟹“跃龙门”畅游世界。

  面对两岸“大三通”的机遇,东山有的企业将原来通过对台小额贸易渠道出口的冻蟹脚肉等水产品改为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通过一般贸易出口台湾的水产品剧增,也拉动了该县水产品出口的增长。(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