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日食明天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天气晴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纪日食明天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天气晴朗
2009年07月21日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就将在我国上演。这次天文奇观将主要“照顾”长江沿岸游地区,我国东南和华北等地将看到明显的日偏食。

  盛况在即,天气成了眼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日全食带南北两侧的天气晴好,适合观测;但身处全食带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却可能因为阴雨天气错过这次百年奇观。

  北京广州天气晴朗,安徽人工消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明日日全食带内的众多地区,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观测到日食的可能性偏小。气象台分析指出,今天后半夜,长江三角洲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明天上午将是阴雨天气,观测到日全食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长江中上游地区上空也有较厚的云层,但也可能有个别地区云层较薄,比如湖南湖北等地的情况要好一些。目前,一些地方如安徽省气象局就已经制定人工消雨预案,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就能保证日全食观测不受影响。

  日全食带里很多地方可能要迎来失望,全食带南北两侧却是“艳阳当空”。预报显示,处于日全食观测带南北两侧的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福建等地明日均天气晴朗,适宜观测日偏食。

  并无最佳日全食观测点

  自从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路线”确定后,不少城市就开始宣传自己的最佳日食观测点。但是专家指出,这一说法属于误读。

  据新华社报道,前天,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杰•巴萨乔夫选择在浙江北部的湖州市安吉县观测的消息,将为这个小城吸引来了大批的天文爱好者和游客。对此他表示:“日全食没有最佳观测点,最佳观测点之说系误读。”

  巴萨乔夫说:“无论杭州、上海还是武汉,只要在中国长江流域的全食带内,任何一个地方看日全食都没有区别。”而“安吉并不是比其他地方‘更好’的观测点”,他选择那里“主要是为了避开人群。普通公众没有理由跟过去”。

  飞机“追日”不现实

  由于日食的方向是从西向东,于是有天文爱好者设想,如果坐飞机从成都等地向东飞,是否可以在飞机上看到更长时间的日食。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一想法使得日食时间段上从成都沿日食带飞行的5个航班一票难求。为了顺应这一逐日热潮,四川航空特地开通了追日航班。

  对这一问题,《广州日报》采访了天文专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专家表示,月影移动的速度几乎两倍于音速。比如成都食既时间为上午9时11分13秒,上海食既为9时36分48秒,两地相距1600多公里,月影将在25分钟内从成都“抵达”上海,而客机要飞2个多小时。因此,在飞机上最多只能多看十几秒的日全食。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