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赞赏中国“神枪手”部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赞赏中国“神枪手”部队
2009年07月21日 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初春,罕见的特大暴风雪袭击辽东半岛,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加强装甲步兵连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演练拉开战幕。

  天上战机轰鸣,空中电磁密布,地上铁流滚滚……白雪皑皑的某综合训练场,硝烟弥漫,杀机四伏。

  在不远的山坡上,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将军率领的美国军事代表团正在全神贯注地观摩演练。这是美军高级将领首次近距离观看我军分队战术演练。

  风雪中,在时任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神枪手四连”连长王勇的指挥下,我武装直升机掠地攻击,工程兵排雷爆破开辟通路,新型坦克纵横突击,轻重机枪和激光制导武器织成火网。一时间,冲击与反冲击、空降与反空降、干扰与反干扰……茫茫林海雪原上演了一幕激烈的现代战争活剧。

  战斗刚一结束,硝烟尚未散尽,佩斯将军走下观摩台,向“神枪手四连”官兵表示祝贺。

  “对这支部队我很佩服。”这位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40年的将军眼光中充满欣赏。

  来自大洋彼岸的赞赏,缘于“神枪手四连”官兵不断适应军事变革需要、努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这是一支不断创造“神奇”的队伍:45年前,四连参加全军大比武,涌现出百名“神枪手”,被国防部命名为“神枪手四连”;之后,连队64次参加军以上比武,涌现出2000多名“神枪手”,获得44个第一;近年来,该连10多次参加全军、军区重大军事演习,次次表现出色,涌现出300多名新型装甲兵“神枪手”和“特战精兵”;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二等功15次、三等功18次……

  数字彰显的是新一代“神枪手”的风采,记录的是新一代“神枪手”在新军事变革大潮中不断校正方向,一次次实现自我超越的艰辛跋涉。

  军事训练转变不能丢了看家本领

  这是一场尖子连队之间的对决,这是一场意志与力量的比拼。

  2004年11月,辽南某地综合训练场上剑拔弩张,一场尖子连队军事比武拉开战幕:“神枪手四连”和团里另外两个尖子连队——“红一连”、“钢七连”展开步兵基础课目竞技。这次比武对刚从某装甲团转隶到该团的四连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投弹、100米跑、乘装甲车快速机动10公里……几个回合下来,四连官兵使出浑身解数,奋力拼搏,与两个兄弟连队不相上下。最后进行的是四连的看家本领——精度射击比武,结果出人意料:四连因2人脱靶而折戟比武场。

  自1964年被国防部命名以来,“神枪手四连”官兵从未在精度射击比武中失过手。然而这次,他们却在代代相传的看家本领上输给了兄弟连队。

  痛定思痛,连队官兵在反思中认清了“走麦城”的原因:对军事训练转变认识有偏差,放松了基础课目和技能的训练。

  此前,“神枪手四连”提出“从‘车上神’到‘网上神’”的连队建设目标,一次购进65台电脑和“小霸王”学习机,开发“神枪训练软件”,而对实弹射击等基础课目训练却放松了。

  失利的教训,使四连官兵校正了军事训练转变的认识:基础训练是作战能力基石。学电脑、掌握信息技能没错,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是智能、技能、体能的综合比拼,不能顾此失彼。

  军事训练转变不能丢了看家本领。连队重新确立训练指导思想,调整训练计划,加大基础课目的训练强度、难度。基础训练与掌握信息化基础知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神枪手”又回到连队训练场,连队把“米、环、秒”重新捡了起来,让信息化知识和技术为基础训练服务,不断提高连队整体作战能力。

  他们与有关科研单位一起研制了“对抗模拟射击激光器”,使实弹射击更准更快;在准星护圈和表尺上涂抹自制的新型荧光粉,使夜间射击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一项项小发明创造,使连队基础训练水平大幅提升。

  深秋的辽南某综合训练场,烽烟又起。一场实战背景下装甲步兵连基础课目考核即将展开。集团军考核组临时决定:“神枪手四连”单课目考核变为综合性连贯演练考核。20多个课目一气呵成,“神枪手”们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基础课目成绩全部优秀!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