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下发《规则》 行政机关应诉败诉要被追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市下发《规则》 行政机关应诉败诉要被追责
2009年07月21日 12:3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败了官司,致使败诉的相关责任人员要被进行责任追究。近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确立了这一制度。

  - “一把手”要出庭应诉

  据介绍,郑州市提出建立应诉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硬性规定5类案件涉案行政机关“一把手”必须出庭。这5类案件分别是本单位当年发生的第一起诉讼案件;上级机关要求出庭应诉的诉讼案件;人民法院建议出庭或旁听的诉讼案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审的诉讼案件;案情重大复杂,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活动将产生重大影响的诉讼案件等。

  - 应诉败诉要追究责任

  输了官司的行政机关,要对导致案件败诉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郑州市将这一规定作为制度在《规则》中确立下来。《规则》中规定,行政诉讼案件被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定应诉机关败诉的,该应诉机关的法制机构应当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向应诉机关提出书面法制处理建议,对致使败诉的相关责任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应诉机关应当依法处理。

  -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要问责

  《规则》规定,政府法制机构应当对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执行情况予以监督、检查,并拟定执行情况报告。对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向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行政问责建议。(首席记者 李红)(河南法制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