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食记载可倒追2700年 国人100余年前犹惧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日食记载可倒追2700年 国人100余年前犹惧怕
2009年07月21日 13: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9时36分过后的五六分钟内,长江流域各地市上空月亮食日,预计数亿人竟睹。但这种天文现象曾几何时还是人见人怕。记者昨天采访天文界多位专家获知,中国可能在2700多年前就有了人类最早的日食记录,也较早推测出日食基本原理,但真正理解这种纯自然的罕见天象还是最近100多年的事。

  上海天文台前台长赵君亮研究员认为,较可靠的最早日食记录见于《诗经·小雅》:“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这一事件发生于周幽王六年十月初一(公元前776年9月6日)。在国外,古巴比伦人拥有最早的日食记录,发生在公元前763年6月15日,比上述记载晚13年。有人根据《尚书》记载,认为中国最早的日食记录可溯至公元前1948年或更早,但赵君亮表示这并不可靠,因为经现代考证所得的日食日期与之相差200多年。

  据不完全统计,从春秋时期到清代,我国日食观测记录达1000多次。但由于古人科学认知力的局限,日食这种异象总被误认为不祥之兆。“天子救日,置五麾,陈五兵五鼓;诸侯置三麾,陈三兵三鼓;大夫击门;士击柝,充其阳也”,从这段记载可知,当时古人敲门击鼓祈求太阳快快复圆。上海交大科学史专家江晓原教授说,就古人理解,日食之所以发生,乃上天意志干预人间、警示君王,而“日不食、星不悖”才是“太平盛世”。

  不过,最晚至汉代,一些古代学者已基本推测出日食成因。西汉刘向、东汉王充等人均有记述说,“日蚀者,月往蔽之”、“日食者,月掩之也”,张衡还进而推断了月食规律。江晓原表示,中国较早开始利用日、月食的发生时刻,来检验天文历算的准确性,这种数值模型有时仅误差半小时到1小时。

  但古代科学并不能改变当时社会条件下形成的宇宙观,国外也是如此。据说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预测出一次日全食,但为了制止小亚细亚地区已历时5年的部族战争,他编造了善意的谎言:上帝对这场战争极为恼怒,将用日食发出警告。结果太阳果真被月球遮去,交战双方极度恐慌,立即休战,重归于好。

  至400年前,伽利略开始将望远镜用于天文观测,此后日食等天象得到了越来越多实证。1873年上海徐家汇观象台创建,成为国内最早的现代天文观象站点。

  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站长林清表示,19世纪末到上个世纪初,随着现代科学知识普及,日食现象褪去了封建迷信色彩,公众开始普遍理解日食并非超自然力所致,完全符合客观的自然规律。(徐瑞哲)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