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附县长:“我们的娃娃有必要出来务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疏附县长:“我们的娃娃有必要出来务工”
2009年07月21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新疆疏附县县长:“我们的娃娃有必要出来务工”

  中新社记者 冯昶 索有为 李凌

  “我们疏附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去年人均年收入是两千六百四十九元人民币,那些娃娃到了韶关旭日玩具厂,一个月挣的工资最高的有一千五百三十八元,最低也有一千两百元,这在家里得干上半年啊,所以,我们的娃娃有必要出来务工。”七月二十日下午,因为“六·二六”旭日事件目前仍留在韶关的新疆疏附县艾海提·沙依提县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很有感触说。

  疏附县位于新疆喀什地区,是中国劳务输出先进县。全县目前有三十二万人口,每年有七万到七万五千人次外出务工。今年通过政府输送到全国各地的有一万多人,其中广东有三千四百人,而到韶关的原本有八百一十九人,分三批而来。其中有四十五人到来后不久因不适应韶关气候环境或家里有事而回去了,后来又有五人因为有亲戚在东莞务工而转去了东莞,目前留住韶关的有七百六十人多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艾海提·沙依提一谈到那些在旭日玩具厂上班的新疆籍员工,总是亲昵地称他们为“娃娃”。

  今年三月,疏附县劳务输出办公室主任努日曼古女士通过网上了解到,韶关旭日玩具厂正在大量招工。于是,疏附县立即派人到韶关旭日玩具厂考察。通过详细了解,确定这是一家正规的大型工厂,于是决定让那些在家无事可做的“娃娃”们到广东务工。

  “我们在家乡通过电视、广播等宣传,马上就有一千多人自愿报名要来广东务工。”艾海提·沙依提介绍,他们输出的工人也是经过层层筛选的,不但要接受培训,而且有犯罪前科的不行、有传染病的不行、没有接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也不行。

  艾海提·沙依提说,这七百六十多个“娃娃”最大的三十二岁,最小的十八岁,大多数二十一岁左右。“娃娃”们学历不高,大部分都是初中毕业,但也有近两成中专或技校毕业。有兄弟关系的、也有姐妹关系的,更有七十九对是夫妻关系。

  “组织大家外出打工,是为了他们能增加收入、提高素质、打开眼界,让我们新疆疏附县的老百姓、让这些年轻的农民能切身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祖国的变化。”艾海提·沙依提表示,这些娃娃来到韶关不容易,要先从疏附坐二十个小时左右的汽车到乌鲁木齐,然后从乌鲁木齐还得坐四天三夜的火车才能到韶关。一路上,要先与新疆劳动厅接洽好,请他们提前买好到韶关的火车票,而为了确保安全,每三百个人还得配一名公安人员、两到三名党政干部陪同一起将这些“娃娃”送到用工企业。

  “好多娃娃都不懂汉语,这么远的路,走丢一个就坏了!”提起这些“娃娃”,艾海提·沙依提的话语总是充满温情。

  在采访中,艾海提·沙依提说了一个小故事,疏附县委办副主任吾布加哈斯木在韶关看到在旭日上班的新疆员工平均工资都有一千三百多元时,很羡慕地表示:“我一个已经工作十年的国家公务员,工作也才一千六百元,你们才开始上班就有这么高工资了。”

  艾海提·沙依提不断强调:“我们不会因为这一起意外的群殴事件就停止劳务输出,疏附县人多地少,我们就是要抓住机遇,培养大批技术人员,将来等我们的家乡招商引资成功,他们好回来建设家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