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钴60”事故:不作为是谣言满天的罪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杞县“钴60”事故:不作为是谣言满天的罪魁
2009年07月23日 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杞县老百姓大逃亡事件,其原因,当地政府认为是有人故意造谣。发帖传说钴60核泄漏的人,已经被拘捕。不过,时至今日,在事件更多的细节被披露之后,我们发现,其实真正的谣言祸首,就是当地政府自己。

  当地辐照厂发生放射源钴60卡源事故,的确是事实。虽然说,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发生事故的辐射源,并无泄漏的危险。但这样涉及钴60、放射源、核泄漏等字眼儿的大事,居然被当地政府认为没必要跟公众通报。网上出现相关帖子,政府只管删帖,不出面说明情况。当地有这样一个厂,人们都知道,这个厂出了跟核放射源有关的事故,人们也都知道。唯独事故的详情,事故出了之后对公众有无威胁的信息,被政府遮掩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不引发人们的恐慌性联想?不知道相关放射源的专业知识,但一知半解的大有人在。谁不知道核呢?知道核,就会联想到核爆炸,至于钴60,看过日本电视剧《血疑》的,谁不知道那玩意儿有辐射危险呢?此情此景,即使没有人在网上发帖,谣言也会在民间不胫而走。

  历史上的“群体性事件”,无不是伴随着谣言行进的。那时没有网络,谣言一样传得满天飞,越传越离谱。杞县事件也是如此,在网上出现相关帖子的时候,民间已经飞短流长了,有些消息灵通人士已经把家人转移到了外地。也就是说,民间的恐慌,在事故发生不久就已经出现。可是,政府依然不肯出面澄清,反而悄悄地删帖——鉴于其他地方的经验,人们对此行为的判断,只能认为核泄漏实有其事,政府在掩饰。直到事情闹大,成千上万的人涌向外地,当地政府才想起出面解释,找专家来辟谣。幸亏杞县人老实,如果换一个民风强悍的地方,在这一个月里还能出什么事,真是没法预料。

  杞县政府这样做,是遵循一个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有事先瞒,尽量缩小知情面,政府最核心的人士,知道最多的实情,依次按照级别的高低,信息度递减。这样的信息控制方式,如果信息是一个人事的升迁,一个人的桃色新闻,倒是无关紧要。即使出现谣言,也形成不了恐慌性群体事件。但是,此事涉及“核”、“放射源”,“钴60”之类极易引发人们恐慌联想的东西。况且事故发生已经尽人皆知,内情实际上根本无法保密。国人喜欢传小道消息,几乎是天性,没事还要八卦,何况有事?只要小道消息出来,在传播过程中,肯定有各种半吊子的人士添油加醋,于是小道消息就变成了谣言。产生小道消息的人和积极传播的人,包括发那些危言耸听的帖子的人,其实未必是有意破坏捣乱,他们也处在恐慌之中。事情闹大了,只把板子打在他们的屁股上,其实并不实事求是。

  杞县事件,是一幅标准的群体性恐慌事件谣言产生流布的流程,其中最大罪魁,就是政府一个月的不作为,甚至反作为。这是一个政府在危机公关中,错误作为的典型。希望此后所有的地方政府,引以为戒,不要再犯同样愚蠢的错误。(张鸣)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