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网络化”是信息时代战争的基本形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网络化”是信息时代战争的基本形态
2009年07月23日 13:0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文提要

  ○信息是信息时代新的社会生产力,网络是承载信息生产力的主要载体;

  ○信息只有通过网络,才能使其生产力、战斗力发挥到极致;

  ○战争形态从来都以战斗力载体命名,从而与它所处的时代特征相区分;

  ○美军几十年的信息化建设之路,是根据其对信息时代本质特征的认识深化而不断调整的;

  ○科学认识战争形态的本质变化,对军事斗争准备具有战略意义。

  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究竟是什么?目前学术界众说纷纭,主要有“数字化战争”、“智能化战争”、“信息化战争”、“信息战争”等多种见解,当然占主导地位的还是“信息化战争”。

  上述说法虽然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信息时代战争的一些基本特征,但信息时代战争的基本形态应该是“网络化”。“网络化“之所以成为信息时代战争的基本形态,主要是由以下因素决定的。

  信息成为新的社会生产力,网络则是这种新力量的主要载体

  历史上,随着蒸汽机的诞生,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时代,机械力逐渐取代人力、畜力,车辆、舰船、飞机等成为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的主要载体。经过200年的发展,机械力逐渐到达物理极限,人类寻求到新的力量源——信息。

  人类寻求新力量源的革命,始于1946年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的诞生。过去60多年中,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工业各部门,在工业革命实现的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使制造业和其他产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到20世纪90年代,由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和柔性制造系统结合在一起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将新产品设计的速度加快了16倍,产品更新速度提高了数百倍。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芯片运算能力和记忆能力不断增强,人类的逻辑思维在理论上已可以用机器替代。在土地、资本与各种物质资源依然重要的同时,信息资源正成为社会经济系统最重要的资源基础。能否及时掌握和利用反映各种生产要素状态和运动的信息,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企业和个人在信息时代竞争力强弱的主要标志。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和分发都有赖于计算机和网络。计算机计算速度越快,传输信息的路径越宽,互联网分布越广,信息的时效性和价值就越高。因此,计算机和网络问世以来的半个多世纪,计算机网络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4年5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指出:“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其影响均可与18世纪的工业革命相比拟。”到2008年6月底,全球互联网平均普及率达21.1%;美国网民数量约为2.3亿人。中国最新统计的网民数量则达到3.38亿人。互联网已成为打破国家边界、沟通全球信息、对国际国内事务施加影响的有效工具。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军务、电子交通等专用网络也在飞速发展,开始对本行业的快速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互联网和各种专用网络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劳动效率和生产率,降低了成本,改变了企业、政府和各种社会团体的活动方式和决策方式。由此可见,各种广域网、局域网、城域网上高速流动的公用和专用信息,已成为推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而网络则成了承载这种原动力的主要载体。一个无网难交流、无网难发展、无网难强大的时代正在到来。

  战争形态应以战斗力载体命名,而不是以时代特征命名

  人类历史上,战争形态已经经历了3次革命性变化,目前正在经历第4次革命性变化。前3次革命性变化是指从木石器战争到冷兵器战争、从冷兵器战争到热兵器战争、从热兵器战争到机械化战争。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次革命性变化,是从机械化战争到信息化战争,还是从机械化战争到网络化战争呢?

  分析前3次战争形态的变化,我们不难发现新的战争形态都是以战斗力载体命名,而不是以时代特征命名。除了人这个最具活力的战斗力载体外,在原始时代,承载战斗力的是木制石制兵器,我们称之为“木石兵器战争”而不称之为“原始战争”;在农牧时代,承载战斗力的是刀、矛、剑等冷兵器,我们称之为“冷兵器战争”而不称之为“农牧战争”;在农业时代,承载战斗力的是地雷、霰弹枪、土炮等火药兵器,我们称之为“热兵器战争”而不称之为“农业化战争”;在工业时代,承载战斗力的是装甲车、军舰、军机等机械,我们称之为“机械化战争”而不称之为“工业化战争”。在信息时代,信息成为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而承载信息的载体就是纵横交错的战场感知网络、指挥控制网络及其他各种交战网络。因此,就像人们把工业时代的战争称之为“机械化战争”而不称之为“工业化战争”一样,我们其实应该把信息时代的战争称之为“网络化战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