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山寨消防网站 不法分子设网上办事大厅诈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现山寨消防网站 不法分子设网上办事大厅诈骗
2009年07月23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版“消防机构门户网站”频现广东各地,不法分子竟设“消防网上办事大厅”进行诈骗。昨日,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网站发出通告,呼吁市民谨防山寨版“消防机构门户网站”骗局。

  广州消防网是流嘢

  广东省消防总队最近接到多个群众来电投诉,称其在“广州消防网”上登记备案后,“消防专家”并没在指定时间内来进行评审。

  市民陈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焦急地询问:“我上月底在广州消防网上登记备案了,他们的专家怎么还不来?我等着《消防及格证》去办营业执照呢。”总队工作人员一听,马上察觉其中可能有诈: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尚未在互联网上设立消防门户网站(页),所谓的“广州消防网”肯定不具备申报消防业务的合法性。工作人员把这信息告知陈小姐,并告诫“如果近期有人冒充消防人员前来审核,向你现场收取费用,你可马上报警,那肯定是骗子。”

  投诉中,更多市民称其在“广州消防网”下载资料时电脑感染病毒,建议通知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尽快杀毒,防止病毒扩散,以“维护网站安全”。总队专家分析,不法分子很有可能利用病毒窃取市民资料。

  东莞消防网也是山寨货

  “很多‘消防网’都在打擦边球。有些企业把网站的版面做成类似于消防部门的官方网站,打着‘××消防网’(如‘广州消防网’、‘东莞消防网’等)旗号,而内容主要都是介绍消防产品、消防工程。”总队专家指出:“尽管他们没有直接说是消防部门,市民也很容易误认为是消防局。如果卖的是真货,就连公安部门也奈何不了他们。”

  专家介绍,非法设立“消防网上办事大厅”是最近才出现的。5月1日起,新实施的《消防法》规定:除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和特殊工程必须经过消防审核和验收外,其他工程实行备案抽查制度。建设单位只须办理消防设计和工程竣工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进行抽查。为方便市民登记备案,消防部门专门开通了“消防网上办事大厅”。“想不到,不法分子居然将其作为进行诈骗的手段”。

  目前,总队已查明非法设立“消防网上办事大厅”有“广州消防网”和“东莞消防网”两个山寨网站。 (记者江彬、通讯员孙江敏)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