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日食上新闻联播头条,央视就该这样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日食上新闻联播头条,央视就该这样变脸
2009年07月23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让日全食新闻上了头条,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则排在第二。

  多年来,央视新闻联播顺序一成不变:先中央,后地方,再国际。这回日全食新闻上头条,打破了新闻联播编排的老格局。

  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具有较强的新闻性。而且,寓知识性、趣味性、社会性、世界性于一体,完全有资格上头条。这条头条新闻既有日全食概要知识介绍,日全食模拟运行轨道,又有日全食美丽的现场景观;既有多个城市地面观测到的日全食演变过程,又有空中航班乘客观测到的绚丽日全食景观;既有一饱眼福观测到日全食公众的愉悦,又有因为天气未能看到日全食公众的感受;既有科学工作者留下了百年不遇的珍贵资料,又有治安、交通、航空、旅游等部门的辛勤服务;既有中国观看日全食、日偏食的动态,又有印度、孟加拉、日本等国外观看日全食的景象。

  细细琢磨,这条新闻,又是天象科普,它是国内新闻,又是国际新闻。笔者是身在江苏,因为天气原因,没有能见到日全食,看了新闻联播这则头条新闻,如同身临其境,觉得过瘾。

  央视新闻联播变脸,就应该这样变。头条不唯高层是举,唯新闻价值为重,唯受众需求为重,不拘一格编新闻、播新闻,新闻联播才会使越来越多的人喜闻乐见。

  孙金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