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人权卫士”真面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人权卫士”真面目
2009年07月24日 17: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贯以“人权卫士”自居的“人权观察”、“大赦国际”、“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自由之家”、“记者无国界”等境外人权组织,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散布谎言,混淆是非,纵容严重暴力恐怖犯罪行为,支持破坏民族团结、分裂中国的势力,污蔑、抹黑中国,无视道义,亵渎人权,坚持后冷战思维,推行“双重标准”,扮演了可鄙、可笑、可悲的角色。

  谎言一:“7·5”事件是“和平集会”。“7·5”事件,乌鲁木齐市区多处发生袭击无辜群众、打砸公共设施、哄抢店铺商场、烧毁沿途车辆的严重暴力犯罪行为,截至16日,已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260余辆机动车被烧被砸,209家店铺、门面和2幢楼房被焚毁,过火面积达56850平方米,打砸抢烧杀,手段残忍,危害惨烈,无以复加,令人发指,酿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起暴力事件。

  美联社报道说,一名在新疆艺术学院学习的美国目击者表示,7月5日下午6时左右,约1000人在打砸汽车和临街房屋的窗子,点燃公交车,场面十分混乱。他听到了爆炸声,看到一些人被担架抬走,一人满身血迹跑进医院。

  《纽约时报》记者黄安伟(Enwdrdare Wog)在医院采访伤员时发现,大部分受伤民众并不认识袭击自己的人,对突然而来的大规模暴力事件很不理解,有的暴徒甚至连五六岁的小孩也不放过,令人“震惊”。

  “7·5”事件针对无辜民众制造恐慌,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关于暴力恐怖行为的本质特征,是彻头彻尾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恐怖犯罪行为。一贯自称尊崇国际惯例的所谓“人权卫士”却无视国际惯例,无视泯灭人性、践踏人权的暴行,想方设法将其粉饰成“和平示威”,彻底暴露了亵渎人权、藐视正义的真实面目。

  谎言二:中国政府“暴力镇压”。“7·5”事件中,乌鲁木齐政府迅速调集警力,保护群众,维护秩序,救死扶伤,抓捕施暴者,依法采取处置措施,得到各族人民拥护。

  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面对严重暴力事件,都会采取断然措施恢复社会稳定。美国洛杉矶等城市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大规模种族冲突暴力骚乱,政府动用万名军警恢复秩序,逮捕数千名暴徒。法国2005年发生持续十余日、波及数百个城镇的骚乱,为此实施近两个月的紧急状态。

  生命权是最基本人权。中国政府采取国际通行做法,平息暴力、制止流血,是珍重生命、维护人权。所谓“人权卫士”却指责这是“武力施暴”、“血腥镇压”,中国无辜百姓生命受到残害可以置之不理,而残害无辜、滥杀民众的罪犯却成了“受害者”,道义何在?公理何在?人权标准何在?任何一个思维正常、具有起码社会知识的人都不难得出正确结论。

  谎言三:中国政府干涉司法程序。“7·5”事件多数暴力骨干分子已被抓捕。司法部门严格依法办案,重证据、重程序,从初审、立案到刑事拘留、批捕、公诉,环环相扣,有序进行。对事件的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对严重暴力分子,无论哪个民族都依法严厉打击。对被煽动、被蒙蔽的一般民众,包括一些学生和年轻人,在弄清事实后,做好教育、引导、挽救工作,体现宽严相济的政策,打击孤立极少数,团结争取大多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司法实践,“7·5”事件的处理,犯罪嫌疑人委托律师辩护等诸项权利都将依法受到保障。地方政府有关领导讲话,进一步强调司法部门依法办事。所谓“人权卫士”诬称这是干涉司法程序,完全是造谣中伤。

  谎言四:中国媒体“歪曲报道”。“7·5”事件打砸抢烧,残害生命、泯灭人性、践踏人权,是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国媒体迅速发布消息,及时客观全面报道事态发展,国际舆论广泛传播。

  所谓“人权卫士”却不满意,诬称中国媒体“歪曲报道”。乌鲁木齐商店被砸被抢,几百辆汽车被烧被毁,无辜路人被追被杀,有录像、照片、实物为证,有死难者、受害者、目击者为证,这难道是歪曲报道吗?热比娅将湖北石首照片、“世维会”将杭州交通事故照片谎称为中国军队在乌鲁木齐暴力镇压维吾尔族和平示威;西方媒体将这些照片广为传播,这是典型的歪曲报道。所谓“人权卫士”对此不置一词,爱憎分明,喜恶立见,双重标准暴露无遗。

  谎言五:“7·5”事件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无关。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由“世界维吾尔青年大会”和“东突民族代表大会”等恐怖组织拼凑而成,一直承传着反人权、反民族、反社会、反国家的暴力本性。大量事实证明,“7·5”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与“世维会”密切相关。

  事发前,热比娅和“世维会”长时间精心准备。去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热比娅宣扬,“东突”也要在新疆搞一些类似事件,胆子要大一点,要在国庆60周年时制造大事件。广东韶关“6·26”事件,本是一起社会治安案件,却被热比娅和“世维会”借机大做文章,作出3项决议:利用“韶关事件”鼓动境内闹事,争取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将6月26日定为“纪念日”。提出“将国内同胞动员起来”,号召他们不怕牺牲,呼吁“全世界所有维吾尔人”在7月5日、6日“行动起来”,向中国政府施压。

  事件中,热比娅和“世维会”遥控指挥。利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在境外指挥境内民族分裂分子打砸抢烧。犯罪分子相当一部分人来自1500公里外的喀什、和田等地,暴力活动短时间内迅速升级,造成巨大人员伤亡。

  事件后,热比娅和“世维会”频繁活动。鼓动境内游行、示威继续闹事;在境外发布公告,召开记者会,央求外国政府和人权组织给予支持;举行游行示威,袭扰中国驻荷兰、德国等多个使领馆。

  这一切足以证明,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就是“7·5”事件的始作俑者。所谓“人权卫士”却不顾事实,宣称该事件与“世维会”等海外维吾尔族人无关,袒护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策划、组织、指挥者。人权组织的道义、良知何在?“人权卫士”作何应答?

  谎言六:维吾尔族遭受“民族压制”。“7·5”事件后,所谓“人权卫士”称,“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一直进行民族压制”。这完全是不顾事实,恶毒攻击。

  新疆地区依照宪法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维吾尔族和生活在新疆的其他40多个少数民族一样,在享受公民各项权益的同时还享受国家给予的特殊权益。自治区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法规,可变通执行国家法律。维吾尔族的结婚年龄可比婚姻法规定的提早两年,计划生育政策比较宽松,农牧民可生育3个子女。人口迅速从1949年的329万增长到941万,居中国少数民族前5位。维吾尔族语言和文字在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以及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使用。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