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区长8万车补与纽约市长停车不熄火有一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辽阳区长8万车补与纽约市长停车不熄火有一比
2009年07月26日 05: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两则情形迥异的新闻。其一是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停在停车场的SUV车长时间处于空转状态,而汽车引擎空转可以造成污染,并浪费燃料和资金。对此,布隆伯格表示,他没有任何理由可讲,他真诚地道歉。 (7月24日《中国日报》)其二是,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7.6万元,弓长岭区委书记和区长从2008年4月开始享受一年8万元的“车补”。记者从辽宁省辽阳市获悉,这两个区的各级公务员“车补”从8月份开始暂停发放,何时恢复待定。

  之所以对这两则新闻感兴趣,不是故意要出咱国内官员的洋相,我想,即使单纯是从纯新闻和满足公众知情权的角度来审视,这两则新闻也极具“比较价值”。

  前者,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公务用车(需要注明一点的是,布隆伯格是美国超级富豪,他任市长期间只象征性地领取一美元薪水)出现空转现象被好事者捅了出来,肯定让市民不乐意了。于是,民意沸腾,市长无法沉默了,就坦然亲自出面(而不是请发言人出面公关)为汽车引擎空转而造成污染,并浪费燃料和资金无理由道歉,这种及时回应公众质疑的态度和认真劲实在值得咱们的一些地方官员们学习。

  而在辽阳市宏伟区和弓长岭区,两个区的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享受7.6万元和8万元的“车补”,如此重大的事情,涉及到如此敏感的公共财政开支和公权使用的重大事情,居然都只是在小范围里由着官员们自说自话的,而没当地民众半点事,他们也完全不知情,官员们只是在外地媒体揭开这些谜底之后,才草草出面说明,并且还刻意拿跟车改前的所谓“节省说”搪塞人,由此可见,这两个区的领导作派与布隆伯格市长的如此谦卑和诚恳态度比较起来,岂不是霄壤之别?

  我想,要想彻底革除这类官员领取不合理高额车补行为,除了需要新闻媒体(包括网络)在第一时间的曝光和监督外,要根本解决问题,恐怕仍须仰仗法规制度,也就是通过法律法规来消减和约束官员的“权力”!(湖北 李甘林)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